学校首页|旧站入口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学生园地 | 党团建设 | 合作交流 | 研究基地 |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 资料下载 | 培训中心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动态链接 
 学术动态 
 媒体本院 
 学院成果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口支援工作推进会在我院召开
2019-11-11  

117日下午,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付洪教授率师生代表22人来到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作对口支援工作推进会。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周瑞超、院长徐秦法对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徐秦法院长带领南开马院的师生代表们共同参观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史馆、廉政培训基地和马恩书屋、习近平书屋、传统文化书屋等基础教学实践基地。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付洪表示,这些教学实践平台的搭建,对思政课的实践教学非常有利,值得大力学习和推广。

下午三点整,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口支援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推进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正式召开。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付洪率相关师生代表参会,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周瑞超,副院长陆秀红、肖安宝、罗仕国及相关学科负责人共同出席。会议由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秦法主持。

 根据《南开大学对口支援广西大学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协议书细则,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师教学科研能力、研究生培养质量等方面对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具体的帮扶。在本次对口支援工作推进会上,双方就思政课教学特色探讨(与区域、民族先联系)、实践课教学的经验与做法、职称评聘情况、研究生培养中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在推进会正式开始前,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付洪为我院院长徐秦法、副院长肖安宝颁发兼职教授聘书。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付洪教授发言

会议开始,付洪书记对我院的师资队伍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结果表示高度的赞扬。之后,她详细介绍了南开马院的特色思政课体系:第一,突出“一条主线”,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牵头成立“天津市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大力推进思政课建设,促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扬光大。第二,塑造“一个特色”,让爱国主义教育贯穿思政课始终。紧紧围绕爱国主义情怀,用百年南开爱国奋斗故事充实丰富思政课教学内容,激发学生的深厚情感,奏响“爱国三问”时代强音。第三,融通“两类课程”,让“思政课堂”与“课堂思政”衔接协同。举全校之力建设全国重点马院,率先增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同时积极引导两类课程同向而行、协同发力,对学生进行价值引领和思想塑造。第四,坚持“三位一体”,让“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形成合力。设置覆盖全体本科生的必修课“思政课实践教学”,在教师的指导下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第五,推动“师生四同”,让思政课在中国大地上延伸拓展。深入开展师生“同学同研,同讲同行”的社会实践,形成师生共建思政课,共受思政教育的生动局面。

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秦法教授发言

徐秦法院长对两个学院的对口支援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他表示,南开马院积极调动全院资源,群策群力,努力促成优质的教育资源向西大马院不断输入,促使西大马院在各方面都有了明显进步,取得显著的成效:第一,在学科发展方面,2018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荣获一级学科博士点授权;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位列B-;2019年根据学科发展水平动态监控数据平台显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水平位列前13%。第二,研究生培养方面,南开马院接收西大马院的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到校进行学习交流,拓展事业和研究能力;南开马院选聘教师到西大马院担任兼职博导,帮助提升博士生培养质量;西大马院选派教师到南开马院担任兼职博导,学习博士生培养经验。第三,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南开马院拟每年接收西大马院教师到校攻读博士、到校访学,以及选派知名学者到西大马院开展学术交流,双方每学期进行集体备课会等。第四,科研能力提升方面,南开马院将根据需要指导西大马院教师申报国家重大项目,进一步提高西大马院教师的科研能力和业务素质。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武东生表示,目前思政学科建设依然面临着严峻的问题:首先,思政学科朝着超快速的方向发展,这样的速度是否符合学科发展的规律有待商榷;其次,二级学科的关系呈现不清晰的现状,学界尚未厘清这些学科的关系;再次,教师面临着如何充分发挥现有的丰富的教学教育资源来开展教学的难题。最后他强调,学科建设拥有自身特点才是促进学科建设的关键之所在。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毛中特概论”教研室主任李洁主任简要介绍了南开马院教研室情况并分享了教学经验。她表示,南开马院在每次重大会议结束后都会学习相关会议思想和精神,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开设专题课堂,并不断促进年轻化讲课方式。同时,每个学期都会组织师生外出进行实地考察,不断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提高学生的理论学习能力的同时,促进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除此之外,还开设了“慕课”课堂,利用网络技术,让学生在传统课堂之外也能受到思政教育。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薛晓斌副教授分析了思政课教学调研的现状。他认为,现阶段的思政课教学调研依然要从学生这一主体入手,通过对学生的学习行为、学习态度、课后收获等方面进行调查,以考察思政课堂是否达到了相应的教育效果。思政课的目的在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了解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从而对国家政策法规产生认同感。根据现阶段的调研情况,他认为学生的学习劲头和学生对教师的评价都呈上升趋势。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教学部主任余一凡副教授表示,要严格把控毕业生质量,并不断推进本硕博一体化培养,促进学生全方位发展。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南开马院团委书记陈永刚分享了研究生日常管理经验。他表示南开马院对全体学生进行“红色教育”、“紫色教育”与“绿色教育”:“红色教育”即开展各类爱国主义活动,坚定学生的社会主义信仰;“紫色教育”即弘扬南开品德,培养学生“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君子品格和卓尔不群、特立独行的鲜明个性;“绿色教育”即激发学生的青春活力,打造活力校园。

最后,付洪书记发表总结讲话。她指出,自2017年双方马克思主义学院签订对口支援协议以来,双方交流与合作日益密切,通过两院的共同努力,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综合实力得到显著提高,下一步将切实推动对口支援工作向纵深发展,为铸魂育人做出更大的贡献。

两院师生代表合影留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