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旧站入口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学生园地 | 党团建设 | 合作交流 | 研究基地 |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 资料下载 | 培训中心 
招生信息
 招生信息 
 研究生招生培养 
 继续教育 
您的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招生信息>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2018-03-25  

 

 

 

根据《广西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办法》及《广西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等要求,为加强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确保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规范有序进行,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一、复试原则

 

1、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

 

2、根据“ 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B类考生基本要求,结合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业实际情况确定考生复试资格。复试实行差额复试,差额比为180%

 

3、第一志愿报考我院的上线考生原则上应获准参加复试。

 

4、调剂考生须符合我校2017年研究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调入专业与我院专业相同或相近,考生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

 

5、坚持公平公正,严格执行复试程序,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提高复试的公平性、公正性和有效性。

 

二、复试组织管理

 

为加强对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组织领导,学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为副组长以及各学科(专业)带头人为成员的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本学科(专业)研究生指导教师为主的复试考核小组,组长由学科带头人或负责人担任,具体负责本专业或方向的复试工作。学院设立督查员,对复试全过程进行督察,确保复试各项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三、复试内容及方式

 

(一)业务考核

 

包括专业课考试、外语综合能力测试和专业能力与综合素质考核,成绩为300分,其中专业课考试100分,外语综合能力测试100分,综合面试100分。

 

1、专业课考试

 

考试方式为笔试(闭卷),时间为150分钟,总分满分100分。各专业考试科目见2018年招生简章。

 

同等学历资格报考考生除参加以上本专业专业课笔试考试外,还必须参加复试专业本科阶段两门主干课程的考试(加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为100分。该成绩不记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以录取。

 

2、外语听说能力综合测试。

 

外语口语、听力测试满分为100分,口语、听力分值各占50%,主要考核考生外语听说能力。

 

3、专业能力与综合素质考核(综合面试)

 

考核方式为面试,主要考查考生本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等;时间为20分钟以上,满分100分。

 

(二)思想品德考核

 

对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情况进行考查,该项考核作为录取的一个重要依据,凡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以录取。方式为面谈或人事档案审查或政审,时间不定。

 

(三)体检

 

体检在复试时进行。体检按照学校文件进行,不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四)复试考生问卷调查

 

复试考生调查问卷在复试期间完成,为学校提供政策决策参考。

 

四、复试时间安排

 

                                     

 

时间

 
 

内容

 
 

地点

 
 

327

 
 

复试考生报到

 
 

学院502研究生办公室

 
 

328

 
 

专业笔试  上午9:00-11:30              

 

外语考核  下午15:00-18:00              

 
 

学院201209笔试

 

学院510501外语

 
 

329

 
 

思想道德品德考核 8:00-12:0014:40-18:00            

 

专业面试 8:00-12:0014:40-18:00            

 
 

学院505            

 

学院507510            

 
 

32830

 
 

校医院体检

 
 

广西大学校医院(东校园)

 
 

32830

 
 

复试考生问卷调查

 
 

由学校统一安排

 

 


 

 

五、总成绩计算办法

 

(一)初试成绩计算办法

 

初试成绩=统考分(政治理论100+外国语100分)/2    

 

(二)复试成绩计算办法

 

复试成绩=专业课笔试100分×权重(25%+外语听说能力测试100分×权重(10%+综合面试100分×权重(65%

 

(三)总成绩计算办法:

 

总成绩=初试成绩×50%+复试成绩×50%    

 

六、排名与录取

 

根据专业进行排名。将所有复试考生成绩按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名,按招生指标数从高到低进行录取。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形成书面材料后,各专业复试小组在复试后上报专业排名,经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校研究生处依次审查后再公布。

 

七、其他事项说明

 

(一)复试费用、资格审查和相关材料上交及其他未尽事宜,按照“广西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安排的通知”执行,http://yjsc.gxu.edu.cn/info/1160/2162.htm  

 

(二)特别提示

 

学院在研招网系统对拟录取考生发放待录取通知时,需要在通知中要求拟录取考生接到待录取通知后必须在12小时之内做出反应,否则取消待录取资格。

 

 

 

 

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32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