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旧站入口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学生园地 | 党团建设 | 合作交流 | 研究基地 |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 资料下载 | 培训中心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动态链接 
 学术动态 
 媒体本院 
 学院成果 
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2021-03-18  


根据《广西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工作办法》《广西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工作安排》等要求,为加强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确保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规范有序进行,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一、复试原则

1.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

2.根据“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B类考生基本要求”,结合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哲学学科专业实际情况确定考生复试资格。复试实行差额复试。

3.第一志愿报考我院的上线考生原则上可获准参加复试。

4.调剂工作(哲学学科):(1)调剂考生须符合我校2021年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相关报考条件;(2)考生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3)根据学院学科发展与学院远景规划需要等因素综合考虑。

5.坚持公平公正,严格执行复试程序,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提高复试的公平性、公正性和有效性。

二、复试组织管理

为加强对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组织领导,学院成立由院长为组长、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担任副组长和相关学科的带头人、学术骨干、硕士生指导教师等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成立二级学科负责人为主的复试考核小组,组长由一级学科负责人担任,具体负责本专业或方向的复试工作。学院设立督查员,对复试全过程进行督察,确保复试各项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三、复试环境要求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教育部关于招生复试的要求,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方式采取网络远程复试。请参加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的考生提前做好准备。

(一)复试平台

我院网络复试使用教育部研招网“招生远程复试系统”,备用方案为华为云We-Link

1.复试时使用“双机位”,即“PC(外接摄像头和麦克风)+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含摄像头和麦克风)+智能手机”或“智能手机+智能手机”,PC和笔记本电脑应确保摄像头、麦克风及扬声器可正常使用。建议使用“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模式。

建议连接优质 Wi-Fi网络,确保网络链接顺畅,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外放音乐、闹钟、即时通讯软件等可能干扰复试的应用程序。

2.各位考生在考研报考时都应已申请学信网账号,使用学信网账号登录教育部研招网“招生远程复试系统”。备用We-Link账号,We-Link账号由我院提供。

3.电脑端使用最新版Chrome浏览器登录教育部研招网“招生远程复试系统”。手机端下载学信网App和支付宝App(用于实人认证)、备用软件We-Link APP

(二)试前调试及准备工作

1.提前确认设备可用、网络通畅,无其他人员干扰。若使用笔记本电脑、手机设备,保证手机电量充足并接通电源后再进行复试。

2.考生须独自在一个相对封闭的房间参加网络视频复试,环境应当安静整洁。考生复试环境要求双机位摄像,复试时正面对着主机位摄像头,距离适中,确保音频视频顺利传输,并且考生上半身、手部动作和台面应出现在主机位画面中;副机位从侧后方对着考生、主机位画面和考生前方,能保持坐姿端正。

3.考生应预留应急电话,以备网络中断时及时联系、沟通应急方案。

(三)复试前相关材料提交

考生必须按时缴费、提交面试材料(以学院通知为准),规定时间内未缴费的,视为放弃复试资格;提交面试材料审核未通过,经我院招生管理老师提醒后仍未按时提交的,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四)复试

1.我院提前通过研招网后台系统通知考生的复试时间和复试平台,如考生未能按时参加,后果自负。

2.考生必须凭本人《准考证》和有效居民身份证参加网络远程复试,并主动配合身份验证核查等。自觉服从考试组织管理部门的统一安排,接受复试老师的管理、监督和检查。若复试过程中遇到网络中断等突发状况,考生应主动联系我院。我院有权对考生的复试时间另作安排,之前的复试内容和结果我院视情况可予认定。复试过程中,考生出现不当行为,评委有权责令改正,如果警告后仍不服从,直接取消成绩。

3.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考生应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本人在考试场所并全程出镜,不得中途离开,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4.复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考生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禁止开美颜,禁止佩戴耳机,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考生不得化妆,不得佩戴美瞳,不得佩戴口罩,帽子,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佩戴首饰、胸针等。

5.请考生在复试过程中关闭一切非必要软件、网页(尤其是微信、QQ、迅雷、各类电脑管家等易弹窗软件)等。

6.复试期间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

7.复试过程中考生应自觉履行保密义务,严禁录音录像,禁止以任何形式泄露或对外发布复试相关内容和信息。对复试过程私自违规录音录像的内容在监督复议时不予采纳。

8.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五)考生从即日起至复试工作结束,应保持通讯畅通。

四、复试内容及方式

(一)业务考核

由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专业能力考核两部分组成。专业基础知识考查要在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考核中体现。

1.外语能力测试

通过面试完成,一般要求考生用外语自述2分钟并用外语回答评委2-3个问题。

外语能力测试成绩满分100分。

考核时间:每位考生一般不少于5分钟。

2.专业能力考核

考核方式:网络面试。

考核内容:主要考查考生基础知识的牢靠程度、专业素质和能力等综合知识掌握程度及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等。

专业能力考核满分100分。

考核时间:每位考生一般不少于15分钟。

3.复试参考书目

1)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

①顾海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

2)哲学专业

①李德顺:《哲学概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

②孙正聿:《哲学导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

(二)思想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和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在对考生复试的同时应询问和了解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情况,并作为录取的一个重要依据。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复试时间安排(如有变动另行通知)

日期

网络面试时间

考核方式

马理论

322日(周一)

 3月23日(周二)

上午08:00-12:00

下午13:00-18:00

晚上19:00-22:00

网络视频

哲学

325日(周四)

上午08:00-12:00

下午13:00-18:00

晚上19:00-22:00

网络视频

 六、总成绩计算办法

(一)初试成绩计算办法  

①哲学学科初试总成绩=统考分(政治理论100+外国语100分)/2

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初试总成绩=总分(500分)/5

(二)复试成绩计算办法  

复试成绩=外语能力测试成绩×权重20%+专业能力考核成绩×权重80%

(三)总成绩计算办法:  

总成绩=初试成绩×50%+复试成绩×50%      

成绩结果按百分制计算,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

七、拟录取排名与录取

(一)研究生复试人数比例的说明

1. 哲学学科

按照招生指标数150%的差额比例确定入围复试学生名单。学校给我院哲学学科下达的招生计划指标数为15人;计划指标数先分给一志愿考生,剩余给调剂考生。

2.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

原则上不接收调剂,报考我院的上线考生可获准参加复试。学校下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招生计划指标数为45人(其中含已录取推免生2人、北部湾大学1人、少数民族骨干计划3人、士兵计划1人)。  

3.后续学校可能对我院招生指标进行微调,请考生关注我院官网信息。

(二)复试成绩排名与录取

我院按照一级学科分类进行复试,总成绩按一级学科排名,并按招生指标数从高到低进行录取。复试成绩总分不足60分者不予录取。如果总成绩相同,复试成绩高者优先。面试工作结束后各学科复试小组形成书面材料上报复试学生排名情况,经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校研究生院依次审查后再公布。

八、其他事项说明  

(一)复试费用、资格审查、相关材料上交及其它未尽事宜,按

照广西大学研究生院的相关通知执行,请登录“广西大学研究生院>>招生信息>>硕士招生”查看。 

(二)特别提示  

1.“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预计于20213220:00开通,我校将同步开展接受调剂生调剂申请工作。第一轮接受调剂信息截止时间为32218时。 

2.我院在研招网系统对拟录取考生发放待录取通知后,拟录取考生必须在接到待录取通知后12小时之内做出反应,否则取消待录取资格。 

3.如教育部时间安排变更,我校随之调整时间安排,请考生关注我校研究生院网页消息。

()联系电话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办公室:0771-3271058  

 

 

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318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