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旧站入口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学生园地 | 党团建设 | 合作交流 | 研究基地 |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 资料下载 | 培训中心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学院要闻 
 动态链接 
 学术动态 
 媒体本院 
 学院成果 
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办法
2022-12-14  

根据《广西大学2023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广西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选拔具有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本校全日制学术型在读硕士研究生攻读博士学位,特制订我院2023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办法。

一、遵循原则

以考生已获得的学术成果及创新能力、科研潜力为依据,以导师同意指导为前提,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全面衡量、宁缺毋滥的选拔原则。

二、招生专业和研究方向

招生专业:030500马克思主义理论

研究方向: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③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        ④思想政治教育

三、报考条件

1. 申请者必须是本校全日制在读硕士研究生,已完成硕士阶段规定课程学习和考核,成绩优良、无考试不及格或重修记录(注:确定录取后不能再申请硕士学位及毕业,需保持学籍在籍状态);

2. 本科或硕士攻读专业应与申请博士学科专业相同、相近或相关;

3. 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4. 申请者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扎实的专业知识素养,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外语水平较高。

(1)外语水平要求,原则上需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①通过国家六级(达到425分);

②通过雅思(6分)、托福网考(95分)、GRE(单科154分或总分300分)考试;

③通过国家公派留学基金委考试(55分);

④在国外获得硕士学位,硕士学位论文用英语完成;

⑤翻译出版过相关的著作1部(5万字以上);

⑥通过教育主管部门认可的英文专业培训且成绩合格。

(2)科研能力及工作创新意识要求,需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①公开发表学术文章:以第一作者发表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的高水平论文1篇/在《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教育报》以第一作者发表理论或学术文章2篇(2000字以上)/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经济日报》发表理论或学术文章1篇;

②参与科研项目:作为主要参与人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含主持人排名前三);

③咨政建言类:获得省部级主要领导及以上肯定性批示(排名前三);

④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的学术著作(独著或第一作者);

⑤科研获奖:获得省级社科成果奖三等奖(排名第一)/二等奖(前二)/一等奖(前三)或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前六);

⑥竞赛获奖:获得全国性比赛、竞赛或展示三等奖及以上奖励(团队获奖的本人排名前三)。

四、报名方式及程序

硕博连读考生应在规定时间网上报名并缴纳报名费,逾期不予办理。广西大学2023级硕博连读研究生分两批次选拔,考生报名时间分别在2022年12月和2023年3月。

(一)网上报名和缴费

考生报名前应与意向导师联系,确认导师是否具有招生计划。报名考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提交报名信息并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报名缴费。网上报名时间为即日起至12月22日(第二批次招生报名通知将于2023年3月在广西大学研究生院博士招生栏目另行公告)。考生必须如实、准确提交报名信息并认真核实,牢记网上报名号和密码。

缴费等其他要求请查看广西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公布的《广西大学2023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二)报名材料提交

网上报名且缴费成功后,第一批次报名申请人须于2022年12月22日前将以下书面材料送至或邮寄到我院308研究生办公室。

1. 申请表格:《广西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及考核表》(研究生院网页-业务表格下载);

2. 证件与证明:申请者需提交身份证和硕士研究生证复印件及《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可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注册申请);

网上报名本科学历校验不通过的考生还需另外提交本科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3.成绩单:硕士阶段课程学习成绩单,须加盖研究生管理部门公章;

4. 专家推荐书:两份《广西大学报考攻读博士研究生专家推荐书》(研究生院网页-业务表格下载)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级专家推荐,并加盖专家所在单位公章;校内专家则加盖专家所在部门公章。未加盖公章的推荐书无效;

5. 体格检查表:二级甲等以上医院出具的入学体格检查相关表格并盖章;

6. 其他佐证材料:外语水平证明、参与科研、公开发表论文(需包括论文的封面和目录页)、出版专著、获奖等能反映申请人德智体美劳等方面表现的材料;

7.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专门材料。

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须持《报考2023年少数民族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到生源所在省(自治区)教育厅民族教育处备案,经审核同意,将加盖公章的《2023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与报考有关材料一起邮寄或送达我院308研究生办公室;

8. 提交拟攻读博士学位的《学业研修规划报告》(约3000字,需本人手写签字)。一旦录取,导师可作为博士研究生培养要求的参考。

注:以上申请材料请按顺序编号提交,若上述申请材料不全,视为形式审查不通过,不予受理;提交材料不予退还。

五、报名材料审核

2022年12月29日前,我院组织专家对考生所提交的材料进行初审,并通知初审合格的考生参加综合考核。

六、复试考核

根据《广西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等文件,学院组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至少5位专家对初审合格的申请者进行复试考核,结合复试考生提出的《学业研修规划报告》,重点考察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外语能力、学术态度、学术能力。考生作自我简介及陈述《学业研修规划报告》可采用PPT方式。考核分为笔试和面试。

(一)复试考核内容与方式

1. 专业素养考核

以笔试方式进行,满分200分。重点考察内容:是否对专业基本概念、基本理论有准确理解;是否能用专业知识分析社会生活或生产实际的具体问题;是否能概括所学专业的知识体系;是否对学科发展的前沿领域有一定了解、研究生阶段是否奠定良好的学术规范、是否取得过一定学术成果等。

主要考查科目: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发展(100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100分),每科目2小时。

2. 发展潜力考核

以面试形式进行,总分300分。重点考察内容:是否具备阅览外文文献,了解国际学科学术前沿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是否在学术发展和科研选题上有一定思考;是否对预期的研究生学业发展有明确的规划和目标;是否对学术选题或研究提出有见解的个人学术观点或研究方向等。

3. 基本素质考核(一票否决)

以面试方式进行,重点考察内容:考生是否有正确三观;是否逻辑思维清晰,具备良好的语言沟通能力、文字表达能力;是否具备独立思想见解和独立的生活能力;是否有积极乐观心态和抗挫折的心理承受力等。

(二)复试成绩计算及复试合格分数线

复试成绩标准分=(专业素养考核分+发展潜力考核分)/5

复试成绩标准分70分为复试合格分数线。复试成绩标准分低于70分的,不予录取。

(三)考核时间和地点 (如有变动另行通知)

考核内容

考核方式

时间

地点

专业素养考核

科目1: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发展

科目2: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

笔试

2023年1月9日周一

马克思主义学院102教室

发展潜力考核

面试

2023年1月9日周一

马克思主义学院302会议室

基本素质考核

(一票否决)

七、录取

(一)复试成绩须达到70分(含)以上,报考的导师当年要有招生资格且有招生指标。

(二)按同一导师为单位进行复试成绩排序,博士生导师根据招生指标依次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三)报考博士生导师招生名额已满时,未能录取的考生可向其他导师申请调剂。多名考生同时向同一位导师调剂时,根据导师意愿择优录取。

(四)每批次公布录取资格名单时,可设定若干个候补名额。当拟录取考生放弃录取资格或该专业增加招生指标时,根据招生导师的意愿,可从候补录取考生中择优录取。

(五)每批次博士研究生录取资格进行公示,公示期10个工作日。公示期无异议的,公示结束后向拟录取考生发出录取通知,考生应于5个工作日内予以确认录取。

八、录取资格取消

(一)已公示录取资格的考生应根据研究生院通知及时确认录取,未在规定时间内确认的,取消其录取资格。

(二)报考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的在读硕士研究生必须确保在读研究生身份(保持学籍在籍状态),不能申请毕业及学位。一旦取得毕业及学位,则取消其录取资格。

(三)录取为非定向博士研究生入学前必须将人事、组织关系转入学校,承诺全脱产学习。无法按规定转入的,取消其录取资格。

九、其他

(一)我校学术型博士原则上只招收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研究生(需调档),

同时要求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期间全脱产学习,直至完成博士生学位论文。

(二)考生在报考前应主动与报考导师取得联系,博导的联系方式可登录广西大学主页教师信息网查询或查看博士招生专业目录中的导师个人信息。

(三)考生报名前请认真阅读我校招生简章及报考条件,仔细核对,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不予参加考核和录取,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负责。

(四)考生如被我校和外校同时录取,必须将有关情况在招生当年5月20日前主动告知我校研招办。如果上报教育部录取数据时发现考生被重复录取,我校有权自主选择,后果由考生负责。

(五)请考生及时留意广西大学研究生院主页招生信息公告和报考学院的网页,也可通过电话咨询了解相关招生信息及考核实施细则等情况和进度。

(六)考生填报信息资料必须真实。对弄虚作假者,不论何时,一经查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报考资格、考核资格、录取资格或学籍;同时列入不诚信考生名单,五年内不接受其再报名,相关信息呈报上一级教育主管部门。

(七)硕博连读研究生硕士培养阶段不做硕士学位论文,不颁发硕士毕业证书、不授硕士学位。

十、本办法参照《广西大学2023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广西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执行。

十一、其他未尽事宜,由我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十二、联系方式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西乡塘区大学东路100号,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308研究生办公室,邮编:530004

联系人:廖老师

电话:0771-3271058

附录:广西大学博士研究生学业研修规划报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