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旧站入口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学生园地 | 党团建设 | 合作交流 | 研究基地 |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 资料下载 | 培训中心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动态链接 
 学术动态 
 媒体本院 
 学院成果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2021年第四至第五期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杰出人才支持计划骨干教师培训班在北京成功举办
2021-07-2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杰出人才队伍建设,增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党性修养、专业素养和科学素质,提高思政课教师科学与教育融合的能力,7月20日至26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基地(广西大学)和广西民族大学共同承办的2021年第四至第五期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杰出人才支持计划骨干教师培训班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南宁师范大学等48所高校的140余位思政课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7月21日上午,培训班在会议厅隆重开班。开班仪式由北部湾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国强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和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领军人物、广西民族大学教授陈媛出席并致辞。邓纯东教授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探讨了思政课教师肩负的时代任务,明确教师应做到对马克思主义“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以坚定的信仰、扎实的学识、高尚的品行影响学生。陈媛教授将本次培训班誉为“广西思政课的群英会”,希望学员们珍惜此次难得的学习和研讨机会,互相交流、砥砺共进,共同提高思政课的吸引力、感染力。

邓纯东教授作开班致辞

陈媛教授作开班致辞

开班仪式结束后,邓纯东教授作了题为“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解读”的专题报告。邓纯东教授指出,应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历史成就”“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意义”“开创美好未来的基本方略”三个维度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同时,应善于将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

邓纯东,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党委书记、院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研究员,博士后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骨干”博士生导师。2012年以来,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杂志等发表几十篇理论文章。主持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每年主办的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系列国内论坛10余个,国际论坛3个。

下午,培训班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以“科技报国七十载,创新支撑强国梦”为主题的创新成果展。学员们参观学习了中国科学院自主研发的新技术、新装备、新材料、新方法,切身感受到中国科学院在七十年砥砺奋进中取得的重大创新成果和改革发展成就,对建国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科技事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无比自豪。

参观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

7月22日上午,秦刚教授作了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的专题报告。秦刚教授重点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主题和体系结构,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解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新征程、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等九个需要着重把握的问题,更好地帮助学员带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秦刚,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科学社会主义》杂志总编辑,2016—2020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央马克思主义研究和建设工程特聘专家,首批入选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14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第一批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下午,郭传杰教授作了题为“由情怀到信仰——从《百位著名科学家的入党志愿书》谈科学家精神”的专题报告。郭教授深情地介绍了钱学森、郭永怀、李佩等多位著名科学家的人生经历和他们诚恳真挚的入党申请书,展现了老一辈科学家为国为民的高尚情怀和求实创新的科学精神,并且期望在座的思政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引导高校大学生根植家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为建设科技强国不懈奋斗。

郭传杰,国际欧亚科学学院院士,研究员,计算化学专家,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党委书记,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原会长。先后主持或参与了国家基础研究发展战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多项管理课题研究,在化学研究、科技政策与战略管理领域共发表论文80余篇,主编或参与主编、撰稿出版书籍10余册。获国家科委、中科院一、二等奖成果6项。

7月23日上午,培训班参观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果展。展馆展示了中关村的创新发展历程、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与健康、节能环保与新能源等多个板块,汇集中关村多家企业的高新技术和产品。学员们充分感受到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策源地的风采,高度赞赏中关村近年来取得的创新成果,对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和建成科技强国目标充满信心。

参观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果展

下午,学员们首先参观了位于中关村的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在双创研究中心老师的介绍下深入了解中关村软件园人才培养和创新创业成果,并学习和交流了最新的沉浸式智慧党建产品和智慧思政教学平台。接着参观了中关村软件园数字化展厅,了解中关村软件园的建设背景、产业规模、企业集聚以及未来发展情况,进一步感受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最后参观了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际展示交流中心,为学生们取得的不菲成绩而骄傲。

参观中关村软件园

7月24日上午,培训班前往北大红楼参观“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学员们通过大量历史图片、手稿文物、报纸报刊等资料,回到风云激荡的“觉醒年代”,重温革命先驱点亮真理火种、建立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光辉历史和不朽伟业,深切体会五四精神的感召,更加坚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讲好新时代思政课,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

参观北大红楼

下午,郭庆来教授作了题为“聚焦新能源,实现强国梦——能源互联网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专题报告。郭庆来教授主要讲述了人类对能源利用的演变以及在互联网时代新能源的发展机遇,并提出他的展望:能源利用趋于多元化,将能源与互联网结合起来,形成能源互联网的整体构架,实现能源利用的最大化。

郭庆来,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长聘教授、电机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第16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获得者(2020年),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5)。主持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均被评为电工学科优秀结题项目)、973/863/支撑计划子课题5项。发表论文200余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0余项、美国发明专利6项。

7月25日上午,培训班来到香山红色教育基地——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了《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红色电波中的领袖风范——毛泽东同志香山时期发布电报手稿》等主题展览。培训班学员们回顾了“两种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与“建设新中国”的伟大征程,深刻感悟党中央在香山期间为新中国诞生奋斗的光辉历史,纷纷表示要坚定不移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革命情怀。

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

下午进行了“疫情后的国际形势与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专题报告。专题报告结束后,培训班举行了结业仪式。仪式上,北部湾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国强与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石丽琴作为学员代表分享培训感悟。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秦法作总结讲话。徐秦法教授向圆满完成此次培训任务的学员们表示祝贺,向关心支持此次培训的领导和专家们表示衷心感谢。他勉励在座的思政课骨干教师不断开拓学术视野,以学术研究服务课程教学,讲好思政课,培育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最后,本次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培训活动在学员们的热烈掌声中正式落下帷幕。

结业仪式

据悉,此次培训活动反响热烈,学员们普遍表示课程学习安排紧凑,内容科学合理,理论教学高屋建瓴、鞭辟入里、深刻通透、生动亲切;实践教学开阔视野,增强感性认识,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不断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学员们纷纷表示将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自觉性,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党员初心使命,谨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誓言,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