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旧站入口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学生园地 | 党团建设 | 合作交流 | 研究基地 |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 资料下载 | 培训中心 
学生组织
 学生组织 
 学生动态 
 就业创业 
 考研考博 
 特色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园地>学生组织>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简介
2020-06-10  


一、组织简介

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是在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的统一领导下,学院党委、团委的具体指导下,坚持“团结、协作、务实、创新”的工作理念,以“全心全意为广大研究生服务”为宗旨,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结合学院特色和研究生具体情况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努力建设良好的院风和学风的研究生管理组织。马院研究生会坚持以爱国成才的思想引导同学、以全心全意的态度服务同学、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实同学,以期使本院研究生成为全面发展的综合性人才。

自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以来,马院研究生会紧密结合我院学科特点和实际情况,以科研创新为中心,积极搭建学术交流平台,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促进精神文明建设,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积极配合学院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扎实有效地推进研究生会的各项工作,组织研究生参与社会实践和社会服务,在学校和学院师生中享有良好的口碑和影响,连续两年获得广西大学“十佳研究生会”荣誉称号。

二、部门职能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设主席1名,副主席3名,以及各部门部长副部长数名。研究生会设立:秘书处、学术部、调研部、文体部、生活纪检部、社会实践部、就业创业工作部、记者团8个部门。

 

常务委员会:常委会由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研会主席团及研会主要部门负责人等七名学生骨干组成,是院研究生会的决策领导机构,对研究生会重大事务进行集体决策、分工管理与监督落实,全面负责研究生会各项事务。

(马院第十届研究生会常务委员会成员:彭博 畅炳源 范镇杰 唐维 覃静华 黄艺彤 覃颁)

秘书处:协助常委会处理研究生会日常事务,统筹、协调各部门之间的关系,负责起草、制定研究生会有关文件和工作计划;负责研究生会的会务工作和各类通知;负责研究生会报账事宜;收集各部门工作计划和总结及其他日常工作等。特色活动有组织开展学生骨干团建活动等。

学术部:组织和策划学术讲座、学术论坛、辩论赛、知识竞赛等学术活动,积极营造学院学术氛围,构建学院学术分享平台,提高和展示我院研究生的学术科研能力。特色活动有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协助举办“导师有约”系列活动,组织参加校辩论赛等。

文体部:负责组织和管理学生文艺、体育等活动,努力为我院学子创造良好的文艺和体育风采展示平台,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陶冶情趣,放松心情,充实生活。加强学院文体方面的建设。特色活动有迎新晚会,拔河比赛,新生篮球赛等。

调研部:负责组织开展各类调研活动,了解我院同学的关注热点、思想动态,向学院反映广大同学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为学校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政策规定提供依据和参考建议。协助其他部门进行后勤保障等工作。特色活动有暑期专题调研活动等。

社会实践部:配合学院积极开展各项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公益服务等各项工作。旨在架起广大青年团员接触社会、服务社会的桥梁,培养同学奉献精神,提高社会责任感,促进社会实践能力。特色活动有协助举办“精彩一课”比赛、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等。

就业创业工作部:负责协助学院完成毕业协议签署,就业补贴发放,督促学生完成就业派遣工作,以及完成学校就业创业部门安排的各种工作等;围绕就业创业的主题筹划相关活动,引导学生更好地定位自己并规划未来。特色活动有“老手拉新手”系列活动等。

生活纪检部:负责组织开展研究生纪律检查和管理,负责研究生会日常活动考勤,以及学院研究生宿舍卫生和安全检查等。协助学院统计同学假期离校、返校情况,帮助学院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状态,加强与同学们的联系沟通。特色活动有组织参与研究生宿舍文化节等。

记者团:负责研究生会的宣传工作,做好各项活动的宣传策划;负责全院各种大型活动的报道工作,负责马克思主义学院官方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的日常内容维护。同时将“马院最强音”做为部门努力的目标与奋斗的方向,宣传马院事迹,弘扬马院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将始终保持朝气蓬勃、满怀激情、锐意进取、斗志昂扬,在广西大学这片美丽的土壤中耕耘未来的理想。在今后的工作中,研究生会以更高的要求,更大的信心,更充分的准备不断地探索,为同学服务,为学院服务。

 

                                   20206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