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旧站入口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学生园地 | 党团建设 | 合作交流 | 研究基地 |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 资料下载 | 培训中心 
学生组织
 学生组织 
 学生动态 
 就业创业 
 考研考博 
 特色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园地>学生组织>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学生会简介
2020-06-10  


一、组织介绍

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学生会是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的统一领导下,学院党委、团委的具体指导下,以“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为宗旨,结合学院特色与学生具体情况开展活动,以丰富学生生活、锻炼学生能力为目标的学生组织。

自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以来,马院团委学生会结合学院具体情况,开展一系列具有学院特色的活动:“老手拉新手”经验分享交流会、拔河比赛、辞旧迎新大扫除等;组织学院同学积极参与校级比赛,在广西大学第49届啦啦操比赛中荣获小学院规定套路二等奖,展现马院学子的良好风貌。

二、各部门职能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学生会设团委副书记2名,主席1名,副主席2名,以及各部门部长副部长数名。团委学生会设立: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实践部、秘书处、学习部、生活权益部、文体部、生涯发展促进部、记者团10个部门。

常委委员会

常委会由学院团委副书记、学生会主席团及团委学生会主要部门负责人等九名学生骨干组成,是团委学生会的决策领导机构,全面负责团委学生会各项事务。

办公室

1.负责团委的日常会议的安排、会议签到、会议记录等会务工作。

2.负责组织、调配人员参与团委、学生会的各项活动,负责团委、学生会各项活动的考勤。

3.负责登录文件系统查阅与团委相关工作通知,进行有关工作通知的起草、发布、反馈。

4.负责团委、学生会各类制度、决议、条例、文件的起草、修改、更新,并进行各项工作制度、文件资料、日常工作材料的整理、归档。

5.负责制作各支部团员名单,实时跟进团委、学生会通讯录、团员信息表等团干、团员信息的动态采集。

6.负责团员档案材料的收集、更新、查漏补缺,以及团员考核表等材料的归档。

7.负责管理团委各项活动的经费记录与财务管理,负责团委活动经费的申报、借款、报帐等相关手续。

8.负责定期收集团委、学生会各部门工作计划、工作总结,每月汇总团委、学生会各部门的工作内容,形成团委、学生会每月总结,并向上级报告。

9.负责及时反映各部门动态和违纪情况,并收集团委、学生会各部门、各团支部团员意见、建议,并向上级报告、反馈。

10.完成学院领导老师交办的其他任务。

11.协助团委、学生会其他部门共同完成各项活动任务。

组织部

1.负责定期组织开展团干学习会,组织开展干部教育培训活动,提高基层团干部及学生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

2.负责深入细致做好学院学生的思想政治状况调研工作,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热点、难点问题,定期向学院团委汇报。

3.负责组织并监督团支部定期进行三会两制一课(支部大会、支部委员会、团小组会、团员教育评议制度、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制度和团课),定期查看各支部的台账情况,指导各支部根据校团委文件开展团日活动。

4.负责学院智慧团建系统的培训、管理及相关工作的布置和跟进,分别在线上、线下对学生团员进行管理,包括团籍的注册与管理、团费的收缴与使用,管理团员组织关系的转接与新团员的发展。

5.负责协助团委组织开展团员推优入党工作。

6.负责考评学生团员和团干,进行“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评优评先。

7.协助党建会对入党积极分子队伍进行建设与管理。

8.负责每半年对团委学生会所有成员进行考核评定,以及中期换届调整工作。

9.组织开展党团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等学生活动,制定、落实开展每个学期的学生政治学习计划,采用多种手段开展形式多样的政治学习活动。

10.完成学院领导老师交办的其他任务。

11.协助团委、学生会其他部门共同完成各项活动任务。

宣传部

1.负责学院团委、学生会的微信公众号、微博公众号、官方QQ等新媒体平台的建设,定期宣传、转发、转载国家、学校的时事新闻。

2.负责学院各类活动海报、展板、宣传单、横幅设计,及宣传视频制作。

3.负责组织管理各支部宣传委员、记者团等队伍,定期开展、学习PowerPoint、Photoshop、会声会影等软件的培训学习活动。

4.运用学院各大新媒体平台对学院工作、学生活动、学术活动等进行实时报道。

5.负责指导学院各班级宣传委员开展工作,定期组织活动交流思想解决工作难题。

6.负责建设、管理、维护学院易班工作站,提供易班平台的技术支持、技术培训、轻应用开发以及易班云系统的应用。

7.负责对接学校团学校园新媒体、易班网、雨无声网站等网络平台,联络西大学院新媒体系统、空谷校园网通讯社等组织内的兄弟学院宣传部、校园组织新媒体负责人保持联系和交流,协作完成学校布置的相关工作任务。

8.完成学院领导老师交办的其他任务。

9.协助团委、学生会其他部门共同完成各项活动任务。

实践部

1.负责组织开展各类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项目申报、实施、管理,社会实践成果整理、统计、开发与转化。

2.负责管理学院青年志愿服务队、学生社团、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队伍,进行工作指导,进行能力提升培训,促进交流与合作。

3.负责对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情况进行总结、评比、归档。

4.负责学生第二课堂、课外活动的组织、管理、评比、奖励。

5.负责对受助学生参与社会公益服务活动进行组织、管理、考评,组织开展有益于促进受助学生素质能力提升的培训和活动。

6.负责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应征入伍、计划生育、学生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宣传动员、活动组织策划工作。

7.负责对接学校社团总会、社会实践部、广西大学大学生志愿者联合会,在其指导下结合学院特点开展的相关活动。

8.负责指导学院各班级心理委员开展工作,定期组织心理委员交流思想解决工作难题。

9.完成学院领导老师交办的其他任务。

10.协助团委、学生会其他部门共同完成各项活动任务。

秘书处

1.负责处理学生会日常事务,登录文件系统查阅与工作相关通知,进行通知的起草、发布、反馈。

2.负责学生会工作计划、工作总结、进行具体工作安排。

3.负责学生会各类制度、条例、文件的起草、修改、更新;进行各项通知的起草、发布、反馈。负责各项工作制度制定、文件资料、日常工作材料的整理归档。

4.负责各类会议的组织、会务、记录工作;学生会干部参加各类会议、活动、劳动的考勤、考核。

5.负责学生干部参与各项活动的人员分工、调配;协调学生会各部门之间的关系,开展对外交流的各项活动。

6.负责定期向常委汇报工作,收集各部门意见建议,交常委审议,报告各部门的违纪情况。

7.负责联系班长开展工作,组织班长定期进行工作交流。

8.完成学院领导老师交办的其他任务。

9.协助团委学生会其他部门共同完成各项活动任务。

学习部

1.负责学院优良学风的倡导、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风气和学习氛围。

2.负责组织开展提高学生学习能力的学术活动、学术比赛、知识竞赛、学习经验交流、学习能力提升等相关活动。

3.负责优良学风宿舍、先进班集体、校长奖学金、优秀学生(学习优秀类、学术科技类)、优秀毕业生等学生荣誉、各项奖学金的评定与发放;与学生学习相关的各类奖项的记录和评比。

4.负责学院学生成绩、学术成果、学习成效的统计、学生综合测评的统计排序,组织填写入学登记表和毕业登记表。

5.负责收集、整理、发布与学生学习相关的选课信息、学术信息、考试信息、培训辅导信息,帮助学习困难学生。

6.负责对接学校学生会学术部,在其指导下结合学院特点开展的相关活动;指导学院各班级学习委员开展工作,定期组织各班级学习委员交流思想解决工作难题。

7.负责配合院教务办完成与学生教务的工作。

8.负责对各班级学生到校情况、班级学生节假日前后的学生去向、返校情况统计、协助学院进行学生注册、学费缴纳的统计。

9.负责对各班级学生在校期间的上课、实习、劳动、军训、社会实践等活动、各班级学生课堂到课情况的考勤管理、统计,作为评选优秀学生的依据。

10.负责实习、就业信息的发布,进行学生档案的归档整理;

11.负责课堂纪律维护、对课堂违纪现象的监督、收集、反馈。

12.完成学院领导老师交办的其他任务。

13.协助团委、学生会其他部门共同完成各项活动任务。

生活权益部

1.负责学生活动所需资金预算的审核、报销;活动物资的购买;学生各类保险的宣传、统计、缴费。

2.负责对各学生宿舍内务卫生、宿舍纪律以及宿舍熄灯断网的常态化定期抽查、检查、评比,同时反馈学校检查情况,督促整改。

3.负责组织开展宿舍文化节、评选“星级宿舍”、“学生宿舍管理工作先进个人”等评优评比活动。

4.负责教学楼清洁卫生任务的安排实施、监督。

5.负责指导各班生活纪检委员、勤工委、开展工作,进行工作交流。

6.负责学生副食品补贴的核对、统计发放。

7.负责协助学工组老师完成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入库、建档立卡学生信息的收集确认、勤工助学等各项具体工作

8.负责开展国家资助政策、活动宣传、组织、实施;学生助学贷款的日常事务性工作。

9.协助学工组老师完成学生各类奖学金、助学金的评定发放。

10.完成学校、学院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11.协助其他部门共同完成各项活动任务。

文体部

1.负责策划、组织、举办每年学院的迎新晚会、毕业晚会、文化艺术节、联谊活动,积极配合学校开展的各项文化活动。

2.负责管理学院主持人队,舞蹈队、礼仪队,定期组织培训和进行日常训练,排演精品节目。

3.培养学生文艺骨干,为参加学校的各项文艺活动演出比赛和学院开展的大型活动做准备。

4.负责组织每年的啦啦操比赛,做好后勤服务工作。

5.负责组织每年的女生节活动,按照学校和学院要求组织开展相关活动。

6.负责学院各项学生体育活动的筹划、组织、开展工作。

7.负责活动物资的分配、使用、保管和整理。

8.负责组建学院参加各项赛事的参赛队,并积极组织开展赛前训练和参加学校的体育比赛。

9.负责组织各班学生参加日常体育锻炼,落实全民健身计划。

10.负责配合体育老师做好全院同学体育达标测试工作。

11.负责指导各班体育委员,落实各项任务组织各班体育委员进行工作交流。

12.完成学院领导老师交办的其他任务。

13.协助团委、学生会其他部门共同完成各项活动任务。

生涯发展促进部

1.负责传达学校下发的实习、招聘、就业等信息。

2.负责组织开展“老手拉新手”系列活动。

3.负责联系、接洽、接待校友工作,定期举办校友分享会、生涯发展沙龙等活动。

4.负责开展并指导新生做好生涯发展规划工作。

5.协助完成毕业生归档工作。

6.了解毕业生毕业去向,负责完成毕业去向表和毕业登记表的工作。

7.负责全院学生就业宣传、咨询工作,及时反馈市场最新就业信息和招聘信息。

8.协助招生就业处完成相关工作。

9.开展大学生就业与创业相关活动,举办有关就业创业的主题讲座、报告会、职业规划大赛等,培养大学生未来的就业创业能力。

10.完成学院领导老师交办的其他任务。

11.协助团委学生会其他部门共同完成各项活动任务。

记者团

1.负责定期收集、整理团委、学生会各部门的活动照片、汇总整理各班级的活动照片,制作活动记录相册、刻录光盘等。

2.撰写新闻稿对学院工作、学生活动、学术活动等进行实时报道。

3.对先进班级、教师、学生、学生干部和优秀毕业生等进行采访报道。

4.协助宣传部定期开展团委、学生会工作技能培训学习活动。

5.协助宣传部建设易班工作站,同步更新学院动态。

6.完成学院领导老师交办的其他任务。

7.协助团委学生会其他部门共同完成各项活动任务。

2020年6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