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旧站入口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学生园地 | 党团建设 | 合作交流 | 研究基地 |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 资料下载 | 培训中心 
学生动态
 学生组织 
 学生动态 
 就业创业 
 考研考博 
 特色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园地>学生动态>正文
2021年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师教学基本功暨“精彩一课”决赛在我院举行
2021-09-2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加强“四史”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铸魂育人作用,推动广西高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师教育教学整体素质,培养和选拔优秀思政教育人才,充分发挥思政课骨干教师理念引领、教学示范和科研带动等作用,2021年9月25日,由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部湾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基地(广西大学)承办的2021年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基本功暨“精彩一课”决赛在我院举行。

担任本次决赛的评委会主席是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教育部思想道德与法治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同济大学特聘教授陈大文先生;特邀评委有:教育部驻广西大学党建工作联络员李继兵教授、河北大学柴素芳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闫方洁教授、广西大学徐秦法教授、广西民族大学陈媛教授和桂林学院唐文红教授。

徐秦法教授主持开幕式,陈大文教授致开幕辞。

决赛采取现场讲课和答辩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所有参赛选手以抽签方式确定比赛顺序和比赛章目,全面展示教学基本功和应变能力。共有31名参赛选手,其中教授组7名,青年组24名。讲课内容从参赛课程2021年版教材中随机抽取任意章,各节内容自选;“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内容从初赛时公布的教学专题中抽取。讲课时间为10分钟,现场回答问题5分钟,答辩问题由评委专家现场提出。评委组对参赛选手授课内容、教学方法、课堂气氛、时间安排、教学辅助手段的应用、授课整体效果和选手理论功底等进行综合评价、评分。

首先进行的是教授组决赛。选手均为在广西各大高校任职、有着丰富思政课授课经验的教师,他们以自身丰富的理论知识储备,结合当下热门话题,轻松导入课程,沉着应对评委提问和点评,为大家展现了理论功底扎实、冷静自信的教师形象。中场休息后,青年组比赛正式开始。青年教师是思想政治教育队伍中的重要力量,在比赛中,青年教师们态度认真、见解独到、灵活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在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脱贫攻坚精神、社会主义历史道路等各主题时都有着不俗的表现。

比赛结束后,陈大文教授代表评委会作了精彩点评。他充分肯定了选手们认真投入的比赛态度,切实分析了比赛选手的表现状况,并结合思政课的创新发展要求,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一是坚持和强化专题式教学,更加突出教学的重点难点。二是要认真钻研教材,这是思政课教师的基本功,也是思政课教学的基本遵循。三是要把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这是重要的方向性要求。但在转化过程中,绝对不能脱离教材另搞一套,核心观点一定要来自教材,覆盖基本要点。问题指向和和材料选择可以有拓展空间。

入围决赛的31名教师通过精彩角逐,最终教授组蒙良秋等二人获得一等奖、田冰等五人获得二等奖;青年组李丹凤等七人获得一等奖、胡咚等十七人获得二等奖。徐秦法院长宣布获奖名单后,评委嘉宾为各位获奖者颁奖并合影留念。

本次比赛通过“以赛促教”的方式,展现了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风采,锤炼了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特别是加强了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对引导广大教师进一步提高铸魂育人意识和能力,提高全区高校思政课建设质量具有重要作用。

图;焦丽江

文:姚璐、曾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