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旧站入口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学生园地 | 党团建设 | 合作交流 | 研究基地 |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 资料下载 | 培训中心 
本科生资料
 本科生资料 
 研究生资料 
 教师资料 
您的位置: 首页>资料下载>本科生资料>正文
2021届推免工作实施细则(20200923)
2020-09-23  

关于推荐2021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根据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教学〔200614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38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的通知》(教学厅〔20145号)、《关于做好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司函〔202038号)等文件的精神,为做好我院推荐2021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学院成立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

  组  长:徐秦法

副组长:黄小洲、李海波、肖安宝、陆秀红

成  员:张锐、黄璇、虞文茜

秘  书:罗纪元

二、学院成立专家审核小组(审核认定学生的特殊学术专长)

组  长:徐秦法

成  员:杨通进、肖安宝、杨勇、黄小洲、卢永欣

秘  书:樊雪利

答辩助理:梁涛、卢兴睿、陈炜健

三、免试研究生推荐条件、工作程序

2021年广西大学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推荐条件、工作程序和要求,根据《广西大学关于做好推荐2021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执行。

四、名额分配

1.学校给我院的推荐名额是3名。另可根据学生报名情况设若干候补名额(正考加权成绩前30%的学生均可参加,如不参加推免请填写放弃声明)。

2.本次推免名额中不区分学术型和专业学位,不设留校名额。

五、推荐工作安排

(一)课程成绩审核

学院教学办人员负责出具成绩单,组织学生核对、确认成绩,审核学生课程成绩并核算正考成绩加权平均分,确保成绩数据准确并按专业统计加权平均成绩排名(922完成)。

()学生个人申请

2020923日前,符合条件并愿意申请推免生资格的学生,本人填写《广西大学2021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同时提供相应的申请佐证材料(特别是申请综合表现加分的证明材料,内容涵盖英语六级、论文著作、科研项目、学科竞赛、荣誉奖励等,要求提交原件一份,复印件6份)。班主任初审学生提供的申请佐证材料的原件与复印件,并填写推荐意见,923日下午下班前提交到学院教学办(马院304号房)。

()学院推免遴选(925日下午

1.专家审核小组审核认定学生的特殊学术专长,对学生的科研创新成果、论文、竞赛获奖奖项进行答辩,并公布结果。

推免生学术专长原则上仅限学生本科阶段在核心期刊上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的与学业相关的科研论文;作为主力成员参加与学业相关的国内权威科研竞赛(全国赛)并获得三等奖以上奖励(国际赛事参照执行,但不得低于国内赛事相关要求)。学生与直系亲属或学历、职称、职务明显高于本人者合作的科研成果、竞赛奖项等仅作为参考,不纳入学生本人推免遴选综合评价成绩计算体系,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考虑。对于社会质疑较多的赛事、刊物,要从严把握。

排除抄袭、造假、冒名及有名无实等情况。做好答辩记录,记录表存档备案,存档保存至学生毕业后一年。对学生提交的多篇科研成果实行代表作评价,评价重点聚焦到创新质量和个人贡献。专家审核小组及每位成员都要给出明确审核鉴定意见并签字存档。

答辩全程要录音录像,答辩结果要公开公示。通过审核鉴定或答辩的学生特殊学术专长,须在推免系统和本单位网站上予以公示。未通过审核鉴定或答辩的,不得纳入推免遴选综合评价成绩计算体系。

2.召开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成员会议,按照学校推免生名额分配计划的要求和推荐条件,对申请者进行审核。

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负责对推免生资格申请学生的个人信息、加权平均成绩、在校表现、加分情况、综合排名总分,以及学生出示的申请佐证材料等进行逐一复审。综合各方面意见后,提出学院正式推荐名单和候补推荐名单(候补比例由推荐工作小组讨论确定),同时对学院正式推荐名单和学院候补推荐名单进行排序。

(四)推免结果公示

925日下午,公示本学院推免结果(含候补名单),公示期5天。学生若对推荐名单有异议,可在公示期间向学院书面提出异议,由学院按规定处理。

(五)学生体检安排

928号前,学院提名推荐为免试研究生的学生应到学校所在地三级甲等及以上医院体检(体检医院推荐武警医院),并将体检结果随《广西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成绩单等材料928下班前交到学院教学办。

(六)学院材料报送

930日下午下班前,学院将经公示的拟推荐和拟候补推荐的排序名单,经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负责人审核、签字、单位盖章的《广西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名单汇总表》1份,及每位推免生的《广西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在校期间学习的成绩单、体检表等报送教务处,除体检表之外均需要学院负责人审核并签字、盖章。

六、其它事宜:

1.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不被其他院校录取却又没有报填广西大学相关专业的,视同于放弃,按规定进行处理。

2.其余事项按广西大学最新文件及教育部《关于做好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司函〔202038号)文件规定办理。

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923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