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旧站入口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学生园地 | 党团建设 | 合作交流 | 研究基地 |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 资料下载 | 培训中心 
本科生资料
 本科生资料 
 研究生资料 
 教师资料 
您的位置: 首页>资料下载>本科生资料>正文
过程性考核与结果性考核有机结合的课程考核方法(2021-2022-1学期开始使用)
2021-06-17  

关于推进过程性考核与结果性考核有机结合的课程考核方法改革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各任课教师、各位同学: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及《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树立“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OBE理念,加强学习过程管理,加强考试管理,严格过程考核,健全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的多元化学业考核评价体系。经研究,学校决定推进过程性考核与结果性考核有机结合的课程考核方法改革,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程考核应当以课程目标为导向,坚持学术诚信与品格塑造相结合、知识考核与能力考核相结合、过程性与结果性考核相结合,全面考核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运用,以考辅教、以考促学,引导学生自主性学习、探索性学习、实践性学习。鼓励教师探索非标准化考试等新型考核模式。

二、课程考核包括过程性考核和结果性考核。除全校性选修课以外,所有理论课程原则上应当包括这两种考核方式。课程成绩一般由过程性考核成绩(平时成绩)和结果性考核成绩(期末考核成绩)综合评定。考试课程期末考核成绩占总成绩比例原则上不低于40%,不超过 80%。考查课程期末考核成绩占总成绩比例可根据教学大纲及课程实际灵活设置。教师须用《广西大学课程平时成绩计分表(2021版)》(附件1)记录学生学习过程考核成绩,学生可通过教务管理系统查看平时成绩。
   
课程总评成绩由平时成绩和期末考核成绩按照一定的比例综合评定,采用百分制计算时即为:
   
总评成绩=[平时成绩×A1 +期末成绩×A2]
   
其中A1为平时成绩在总评成绩中所占的百分比,A2为期末成绩在总评成绩中所占的百分比。

三、考试课程的结果性考核应符合课程教学大纲的规定,一般采用笔试,鼓励采用非标准答案试题。任课教师亦可根据教学大纲和课程实际情况灵活采用口试、机试或其他适当方式。如果考核方式与教学大纲不符,须进行考试形式异动申请,经基层教学组织审核,教学副院长审批后方可执行。

四、考查课程的结果性考核应符合课程教学大纲的规定,可采用笔试或综合设计、论文、调研报告等等形式。

五、过程性考核可根据课程实际情况选择采用以下至少两种形式:

(一)学生出勤:要求尽量利用课堂考勤系统。

(二)平时作业:平时作业包括书面作业和非书面作业。一般包括课前预习、课后习题、课程论文、文献综述、延伸阅读、课后实验、课外调查、课程设计、与课程有关的科研训练或创新创业活动、课堂讨论(演示)的准备等。任课教师应科学合理设计作业,作业应能够进行考核评价,可监督回溯,每次作业应明确考察的知识点、内容所对应的教学目标、要求、评分标准、作业成绩在平时成绩中所占的比例(即设置的权重系数)、上交时间等。

(三)阶段性测验:包括期中考试、单元测验或随堂测验等。

(四)综合性大作业:根据课程教学安排而专门设计的综合性大作业。由于课程性质的不同,综合性大作业可以采取课外阅读、读书笔记、综述、小设计、专题学术论文、专题调研报告、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

(五)学习笔记:学生对课程讲授内容进行记录和整理,任课教师对学生的笔记进行批阅。

(六)课堂表现:组织学生对课程的重点、难点或部分专题内容通过课堂讨论或进行课堂提问等形式开展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教师可根据学生的表现情况评定成绩。

(七)团队作业:将学生组成若干个学习小组,由教师设定学习任务,小组成员通过互助合作来完成学习任务,最终由教师对每个学习小组完成任务情况进行总成绩评定。各小组再根据成员贡献大小自行评定每位成员的成绩。

(八)教学实践活动:结合教学内容组织学生开展课内外实践活动,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运用。教师可根据学生在活动中的综合表现、知识掌握情况、知识运用程度及动手能力等进行成绩评定。

(九)其他形式:教师可根据课程特点设计其他行之有效的过程性考核内容和考核形式。

六、同一课程同一大纲同一学期授课的多个教学班级必须统考,即采用相同的考核方式、考核标准和考核时间,如为笔试原则上同课同卷、教考分离、集体流水线阅卷。

七、命题应以教学大纲为依据,反映课程教学要求和目标,覆盖课程的主要知识点,考查学生对课程的基本概念、基本运算、基础理论、基础知识的掌握以及综合应用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还应注重对学生创新思维和能力的启发和引导。不得在命题中出现违背国家政治和法律要求、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命题应题型多样、题量恰当、结构合理、难度适中,具有良好的区分度和信度。鼓励在组制试卷时,选用一定比例的“非标准答案”的考试题目。命题应语言表述简明准确,符号图表符合规范。要最大限度地降低同一门课程历次考题的重复率,试题内容与近三年同一课程试题的总重复率应控制在15%以内。命题计划表须采用最新版的《广西大学课程考试命题计划表(2021版)》(附件2)。

八、课程的考核方式、考核标准和成绩评定办法,一般应在课程开讲第一周向选课学生公布。任课教师应做好过程考核记录及资料归档,确保过程考核成绩评定依据充分、真实有效。过程考核每一个评分项目成绩要公开透明,并及时向学生公布,同时要严格检查抄袭作业、雷同作业等。如发现学生过程考核有抄袭作业、雷同作业等现象,教师须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其整改,该次作业成绩记为0分,作业严重抄袭达到三分之一者,取消期末考核资格。

九、参与专业认证的课程应在课程结束后应进行课程目标达成度分析,并根据分析结果持续改进。鼓励其他课程开展课程目标达成度分析。课程目标达成度是指教师根据教学内容设计,指导学生学习与课程目标相对应的课程内容,在教学实施中所能达到的既定课程目标的程度。课程目标达成度分析是通过对学生的考核结果进行分析,了解学生对课程知识点的掌握情况以及各项能力是否达到教学目标,教师根据分析结果开展持续改进。

十、对于开展课程目标达成度分析的课程,学校提供《广西大学课程考试试卷样式(2021版)》(附件3)、《广西大学课程考试标准答案及评分细则(2021版)》(附件4)、《广西大学课程达成度分析表(2021版)》(附件5)供参考,相关表格亦可到教务处网站下载。此外,学校还提供相应的范例供参考,范例可到教务处网站下载。课程目标达成度分析表应随课程考核资料存档。

十一、未尽事宜,请与考试管理岗联系,电话:3272563


附件:1.广西大学课程平时成绩计分表(2021版)

2.广西大学课程考试命题计划表(2021版)

 3.广西大学课程考试试卷样式(2021版)

4.广西大学课程考试试卷标准答案及评分细则(2021版)

5.广西大学课程目标达成情况分析表(2021版)



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1525


附件【附件2:广西大学课程考试命题计划表(2021版).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3:广西大学课程考试试卷样式(2021版).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1:广西大学课程平时成绩计分表(2021版).xls已下载
附件【附件5:广西大学课程目标达成情况分析表(2021版).xlsx已下载
附件【附件4:广西大学课程考试试卷标准答案及评分细则(2021版).doc已下载
附件【广西大学课程考试命题计划表(案例).docx已下载
附件【广西大学课程考试试卷样式(案例).docx已下载
附件【广西大学课程考试试卷标准答案及评分细则(案例).doc已下载
附件【广西大学课程目标达成情况分析表(案例).xlsx已下载
附件【广西大学课程平时成绩计分表(案例).xls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