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旧站入口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学生园地 | 党团建设 | 合作交流 | 研究基地 |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 资料下载 | 培训中心 
学术动态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动态链接 
 学术动态 
 媒体本院 
 学院成果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新冠挑战:世界秩序与中国选择”研讨会暨第四届全国经济哲学青年论坛(2020)在我院顺利召开
2020-11-24  


1121日至22日,由全国经济哲学青年论坛主办、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和《学术论坛》杂志社协办的“新冠挑战:世界秩序与中国选择”研讨会暨第四届全国经济哲学青年论坛(2020)在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顺利召开。全国经济哲学研究会副会长卜祥记教授,知名财经评论人、北京红其文化传媒董事长吴其伦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华东理工大学、西南大学、广西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70多位青年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图一:论坛开幕式

 

会议期间,各位青年学者围绕主题展开热烈研讨:一是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及其影响所进行的讨论和反思。华东理工大学丁业鹏博士从新冠肺炎疫情及其防控来透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西北工业大学副教授宁殿霞讨论了叙事经济学视域下两种病毒的传播及其启示,海亮股份总经理助理孙洪钧博士以新冠肺炎防控的角度来讨论“良知本体论”问题,北京红其文化传媒董事长吴其伦分享了他对后疫情时代短视频行业的看法,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教授涂平荣关注的是后疫情时代残疾人就业问题,上海财经大学副教授康翟在疫情背景下对市场社会与社会文明等问题进行了反思;二是对世界秩序的演变特别是经济全球化趋势所进行的讨论和反思。北京外国语大学尚会永教授分析了经济全球化在当前所面临的矛盾,广西民族大学教授高剑平分享了他关于当前经济形势与政策的看法,广西大学助理教授元晋秋讨论了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双重逻辑及其矛盾等问题;三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讨论。华东理工大学邱卫东副教授从全球抗疫来透视人类命运共同体,广西科技大学副教授戚杰强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逻辑基础,外交学院李锋副教授对WTO框架下的发展中国家条款进行了分析,青岛行政学院刘晋祎副教授分享了他对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认识;四是在疫情背景下对经典著作和理论的解读与阐释。上海交通大学周露平副教授对《资本论》中的反瘟疫思想进行了发掘和阐释,武汉大学周可副教授分享了他对《资本论》自由观问题的看法,西南大学薛俊强教授强调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批判在当代的意义,广西大学副教授黄璇对法兰克福学派社会变迁理论中的政治经济学批判思想进行了发掘与阐释;等等。在之后进行的分组讨论中,人类命运共同体、经济全球化、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成为与会者讨论的聚焦点和关键词。

 

图二:会议现场

 

图三:第一组讨论现场

 

图四:第二组讨论现场

 

最后,全国经济哲学青年论坛主席申唯正博士对本次研讨会的精彩发言和点评进行了总结,对如何发挥青年学者作用、共建共享学术共同体进行了展望。会议决定,第五届全国经济哲学青年论坛由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并举行了论坛交接仪式。

 

图五:论坛交接仪式

 

                   文:元晋秋  张鑫

                                   图: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