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旧站入口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学生园地 | 党团建设 | 合作交流 | 研究基地 |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 资料下载 | 培训中心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 
 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 
 本科生专业课 
 研究生专业课 
 实验教学 
 本科评估 
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正文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大纲
2020-05-15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代码

 

大纲编号

 

课程名称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课程英文名称

Introduction to Mao Zedong Thought   and the Theoretical System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总学时数

72

讲课学时

66

实验学时

 

课外学时

6

 讨论、习题课学

融入讲课学时中

 

4.5

开课院系

马克思主义学院

适用专业

全校本科生

先修课程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

选用教材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018年版),本书编写组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

主要教学

参考书

[1]《毛泽东选集》(1-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

[2]《毛泽东文集》(1-8卷),人民出版社,19931999年。

[3]《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三中全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

[4]《邓小平文选》(1-3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

[5]《江泽民文选》(1-3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

[6]《胡锦涛文选》(13卷),人民出版社,2016年。

[7]《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2014年。

[8]《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外文出版社,2017年。

[9]《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学习出版社,2018年。

考核方式及成绩计算比例

笔试;平时40%(段考8%,随堂测验8%,课堂参与12%,作业12%),期末考试60%

本课程

地位和作用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体系中处于核心位置,课程着重讲授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所形成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该课程教学是使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形成的理论成果有更加准确的把握;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的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历史变革、历史成就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对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坚持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有更加透彻的理解;对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提升有切实的帮助。













 

二、课程教学目标

1、使学生了解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过程中产生的两大理论成果,认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对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性,从而坚定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2、帮助大学生充分认识和了解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发展、内容体系、重要地位,坚定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3、帮助大学生全面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内涵和意义,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和历史地位,充分了解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

4、帮助大学生更加透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坚持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5、帮助大学生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大学生艰苦创业的开拓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力量。

 

 

三、教学内容与教学安排

序号

教学内容

教学要求

学时

教学方式

对应的教学目标

1

前言

1.对本课程内容体系有整体了解;

2.正确理解本课程三大内容体系之间的逻辑关系;

3.正确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

2

讲授、讨论

123

45

2

第一章  毛泽东思想及历史地位

1.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毛泽东思想形成发展的历史条件;毛泽东思想形成发展的过程。

2.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和活的灵魂:主要内容;活的灵魂。

3.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重大理论成果;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科学指南;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

1.对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发展过程有总体了解;2.掌握毛泽东思想六大方面的主要内容和三个活的灵魂;3对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能准确认识。

4

讲授、

案例、讨论、

案例

125

2

 第二章   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

      1.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形成的依据:近代中国国情和中国革命的时代特征;中国革命经验的概括和总结。

2.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和基本纲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新民主主义的基本纲领。

3,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和基本经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法宝,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意义。

1.了解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认真总结中国革命实践经验、创立了独具特色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指导了中国革命取得了胜利。

2.了解中国革命的历史、认识中国革命的发展规律。

4

讲授

案例、

讨论、

视频

125

3

 第三章  社会主义改造理论

     1.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新民主主义社会是一个过渡性的社会;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

2.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和历史经验:适合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社会主义改造的历史经验。

3.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初步确立;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重大意义。

1.了解我国新民主主义社会的过渡性质和社会主义改造的历史必然性,掌握社会主义改造的原则、方针、从低级向高级发展的形式及历史经验;2.了解我国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转变,走上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是历史的选择,认识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社会主义改造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重大成果。

4

讲授、

案例、

讨论

125

4

第四章 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理论成果

1.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重要思想成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思想;正确认识和处理社会主义社会矛盾思想;走中国工业化道路的思想;初步探索的其他理论成果。

2.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意义和经验教训: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意义;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经验教训。

1.了解我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确立以后,党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了初步探索,取得了重大成就,形成了一些重要思想成果。由于各种复杂原因,探索走了弯路,出现了失误。这些弯路和失误同探索中取得的成功经验一起,成为我们前进的宝贵财富。2.更全面理解毛泽东思想,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

3

讲授、

视频、案例、

讨论

125

5

第五章  邓小平理论

1.邓小平理论的形成:形成条件、过程。

2.邓小平理论的基本问题和主要内容。

3.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的开篇之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科学指南。

1.了解邓小平理论的形成条件及其发展过程。

2.了解邓小平理论关于“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问题。

3.理解和掌握邓小平理论10个方面的主要内容。

4.理解邓小平理论的重要历史地位。

5

讲授、

案例、讨论

125

6

  第六章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1.“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形成条件、形成过程。

2.“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观点和主要内容。

3.“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接续发展;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理论武器;

 

1.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条件和形成过程。

2.掌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观点和主要内容。

3.正确理解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

3

讲授、案例

、讨论

125

7

第七章   科学发展观

1. 科学发展观的形成:形成条件、形成过程。

2.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主要内容。

3.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接续发展;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1.科学发展观的形成条件和形成过程;2.掌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主要内容;3.正确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

3

讲授、讨论、案例

125

8

第八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历史地位

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新时代的内涵和意义。

2.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3.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新时代的精神旗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1.正确理解和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2.理解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

3.理解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

4.理解和掌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5.正确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

4

讲授、

案例、讨论、视频

12345

9

第九章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

1.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的内涵;实现中国梦的途径。

2. 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的具体安排。

1.理解和掌握中国梦的内涵和实现途径;

2.理解和掌握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

4

讲授、

案例、

讨论

1245

10

第十章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1.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要任务。

2.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

3.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4.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5. 建设美丽中国: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1.理解和掌握现代经济体系的建设;

2.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

3.理解和掌握如何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4.理解和掌握如何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5.理解和掌握美丽中国的建设。

12

讲授、讨论、

案例、视频

12345

11

第十一章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1. 第一节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内涵;目标要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 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和主要内容;正确处理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关系。

3. 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国方略的形成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重点任务。

4,全面从严治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1.理解和掌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安排;

2.理解和掌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和主要内容,并认识如何正确处理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关系;

3.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义法治道路;掌握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重点任务。

4.理解和掌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8

讲授、

案例、

讨论

12345

12

十二章 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1. 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建设世界一流军队。

2.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加快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1.理解和认识我国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2.掌握习近平强军思想。

3.理解和认识我国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3

讲授、

案例、

讨论

、视频

1245

13

十三章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1. 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坚持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

      2.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内涵;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共商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1.认识和理解我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2.正确认识和掌握我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

3.正确理解和认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理解和认识共商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4

讲授、案例、讨论、视频

1245

14

十四章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1.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2.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全面增强党的执政本领。

1.正确认识和理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认识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认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2.正确认识和理解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权。

3

讲授、案例、讨论

12345

 

四、考试大纲

1.考试的目的与作用

主要考核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理论,以及运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现实问题的能力。以卷面成绩的60%计入课程总成绩。考试题型为:判断题、选择题、简答题、一般论述题、综合论述题。通过考试,使同学更准确把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对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坚持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有更加透彻的理解,运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更大的提升。

 

2考核内容及方式

 

考核内容及方式

分数分布

对教学目标的支撑

1

2

3

4

5

 

 

 

平时成绩

40%

段考、测验(40分)

 

 

 

 

 

 

 

 

课堂参与(30分)

 

 

 

课程作业(30分)

 

 

 

考试成绩

60%

判断空题(10分)

 

 

 

选择题(40分)

 

 

 

问答题(18分)

 

 

 

一般论述题

12分)

 

 

 

综合论述题

20分)

 

 

 

 

3.课程考试内容与教材的关系

课程考试内容不超出教材范围,以大纲规定的教学重点为考试的重点。部分考试内容是社会现实问题,材料并不一定出现在教材中,但其所涉及的知识点却是教材内的,这些考点设置都可以从教材中找到源头。

 

4.考试时间

课程结束,由教务处统一安排笔试。笔试时间120分钟。

 

5.成绩评定办法

期末考试占60%平时成绩占40%段考8%,随堂测验8%,课堂参与12%,作业12%)。

 

 

制定(修订)人: 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部                              审核人: 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

制定(修订)时间:201993        

审核时间:201991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