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旧站入口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学生园地 | 党团建设 | 合作交流 | 研究基地 |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 资料下载 | 培训中心 
思想道德与法治
 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 
 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 
 本科生专业课 
 研究生专业课 
 实验教学 
 本科评估 
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道德与法治>正文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大纲
2020-05-15  

 

一、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英文名称:Ideology and Morality Cultivation and Legal Basis

课程类别:大学生公共基础课程

    分:2.5

    时:课堂讲授:44

 

二、课程的性质、目标与任务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是面向大学新生开设的公共政治理论课,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每个学生的必修课程本课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时俱进为价值取向,从当代大学生面临和关心的问题出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学的全过程,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体验,帮助学生塑造崇高的理想信念,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治观,全面提升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以及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和行为能力,为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

 

三、课程教学方法与手段

以课堂讲授为主,实践教学、线上教学和自主学习为辅,通过知识点学习、案例分析、互动参与、热点调研、课程作业等多种教学方式,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其中课堂讨论要求学生全覆盖;各类课程作业的具体内容与形式,每学期由教研部修订指导意见,其中大作业需要查重。

 

四、考核办法

成绩评定:百分制加权,考试成绩50%+平时成绩50%

考试方式:每学期由教研部根据学校精神另行通知

平时成绩:百分制加权,其中:1、不管何原因被法治或校、院纪律处分的,扣分另酌;

2、大作业得分30%+小作业得分30%+“学习强国”积分15%+段考分15%+到课考勤分10%

 

五、课程内容与基本要求、学时分配

章目

内容与基本要求

课时安排

课堂

课外

绪论

了解:通过学习,帮助学生了解中国发展的新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实践价值和世界意义。

掌握:把握本课程的特点,掌握学习本课程的学习方法,增强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确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

2

 

第一章

人生的青春之问

了解:人生观的基本内涵以及对人生的重要作用。

理解:树立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的重要意义。

掌握:学会处理各种关系,立志在实践中创造有价值的人生,做到和谐发展。

4

1

第二章

坚定理想信念

了解:理想信念、共同理想的含义和特征。

理解:理想信念对大学生成才的重要性,树立马克思主义的崇高的理想信念。

掌握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把理想转化为现实,实现中国梦。

4

1

第三章

弘扬中国精神

了解:中国精神的科学内涵,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

理解:爱国主义的科学内涵和民族精神的优良传统,创新创造是中华民族的民族禀赋。

掌握:做忠诚的爱国者及改革创新实践者的途径。

4

1

第四章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

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底蕴、现实基础、道义力量。

掌握:积极努力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扣好人生的第一个扣子。

2

1

第五章

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了解:道德的历史演变、功能、作用和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革命道德。

理解:公共生活、职业生活、婚姻家庭生活中的道德与法律的内容;正确的择业观、职业观、恋爱观、婚姻观及公德意识的养成。

掌握:学习和掌握社会生活领域的道德规范和法律规范,自觉加强道德修养和法律修养,锤炼高尚品格。

10

3

第六章

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了解:法律的概念与历史发展,宪法规定的基本制度、实体法律部门和程序法律部门,社会主义法治思维方式与法律的至上地位,法律权利与义务以及二者的关系。

理解:社会主义法治观念的主要内容、社主义法治思维方式的基本含义和特征,我国宪法法律规定的权利和义务。

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增强维护法律尊严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树立法治理念,培养法治思维,维护法律权威,成为具有良好的法律素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如何依法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

12

3

其它

线上/学习Q群辅导、特色教学、测验、段考、调研或阶段性学习成果展示

6

 

合计

 

44

10

 

六、教材教辅

    材:沈壮海,王易等.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

    辅:

1.吴潜涛 武东升.“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重点难点解析[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

2.吴潜涛 陈大文.“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案例解析[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

3.刘书林.“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师参考书(修订版)[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