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旧站入口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学生园地 | 党团建设 | 合作交流 | 研究基地 |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 资料下载 | 培训中心 
实践教学
 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 
 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 
 本科生专业课 
 研究生专业课 
 实验教学 
 本科评估 
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正文
2020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教学方案
2020-06-12  

2020年度)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中办发〔201947号)、《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效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教思政〔20201号)有关加强社会教学实践的精神,依据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计划,特制定以下实践教学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为重点,全面提升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二、教学目的

(一)培养大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大学生认识能力、思辨能力和实践能力,增长大学生才干,提高大学生素质。

(二)使大学生深入社会、认识社会、了解社会,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三)深化教学改革,拓展教学空间,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全面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

(四)使大学生亲身体验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和成就,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增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三、实践主题和成果形式

(一)实践主题(二选一)

1. 访谈家乡 “第一书记”,真实记录“第一书记”精准扶贫工作,提炼家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的先进经验和经典案例。

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向“第一书记”本人和“第一书记村级工作同事、扶贫对象、上级领导等展开调研访谈。通过面对面访谈、档案查阅、文献收集等形式,收集和整理“第一书记”的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记录“第一书记”制度从构思、到实施、推广的全过程,总结 “第一书记”伟大实践与机制创新成果。

 2、调研、记录家乡的党史故事,致敬建党100周年。通过面对面访谈、档案查阅、文献收集等形式,收集和整理家乡的党史故事,重温革命先辈的艰辛历程,感受革命先辈的家国情怀。

(二)成果形式(二选一)

  1、调研报告(3000字左右)

  2、拍摄微视频(6-8分钟)

四、组织实施

(一)以教学班为单位,建立《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课程QQ群。

(二)建立实践小组(每组5~6人),推选小组长。

(三)各组确定实践形式,讨论选题,提交开题报告。

(四)开展调研,填写工作进度表,拍摄工作现场照。

(五)各组撰写调研报告或拍摄微视频。

 

五、成果提交和时间安排

(一)需要的提交材料

1、调研报告(3000字)或微视频(6-8分钟)

2、工作进度表

3、不同时期、场合的工作照(调研或研讨工作照)

(二)时间安排

1、理论教学、公布课程方案:6月上旬

2、组建实践小组、确定主题和实践形式:6月底

3、上交开题报告:630

4、开展实际调研、撰写调研报告:7-8月份

   或收集视频素材,拍摄微视频:7-8月份

5、小组提交课程作品、工作进度表和调研过程的照片资料:830日截止

6、教师评审调研报告:915日截止

7、教师提交课程成绩、组织评优与表彰: 9月下旬

 

六、成绩评定和评奖评优

(一)成绩评定

课程考核包括平时表现和提交作品的质量考核,成绩构成如下:

平时成绩:占40%,以开题报告、工作进度表、工作照片资料为依据,以选题难度和实际工作而定。

期末成绩:占60%,依各个实践小组提交的调研报告或微视频的质量而定(调研报告要求有主题、以实际调研为支撑,3000字左右,格式规范;微视频要求有主题,格式完整,时长6--8分钟。

调研报告或微视频评价分数阈值划分:90-100分为优秀;80-89分为良好;60-79分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

   (二)评奖评优

   每个教学班向学院推荐2个优秀作品,由学院组织专家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并举行成果分享暨颁奖仪式。优秀成果推荐参加全区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展示评比活动。

  《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课程调研工作进度表.docx

  《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调研报告模板.doc 

  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课程开题报告.docx

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530

 

附件【《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课程调研工作进度表.docx已下载
附件【《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调研报告模板.doc已下载
附件【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课程开题报告.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