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旧站入口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学生园地 | 党团建设 | 合作交流 | 研究基地 |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 资料下载 | 培训中心 
哲学
 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 
 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 
 本科生专业课 
 研究生专业课 
 实验教学 
 本科评估 
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本科生专业课>哲学>正文
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计划 (2020版)
2020-05-27  


一、专业名称

哲学(Philosophy

二、专业代码、学制

哲学专业代码:010101

学制:4年。

三、授予学位

授予哲学学士学位。

四、专业简介与专业特色

广西大学哲学本科专业创设于1978,至今已有40年的办学历史,有深厚的学术底蕴和优良的教学研究传统,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高素质的哲学人才和管理精英,广西现任的自治区政府主席陈武、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莫诗甫原广西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罗殿龙和国内著名的管理哲学专家、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黎红雷教授均是本专业的杰出校友。据不完全统计,本专业培养的学生目前在广西担任厅级干部的人数达20余人,在高校担任教授、博士的达20余人。目前哲学专业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本科和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其中科学技术哲学学科是2001-2010年自治区重点学科,哲学一级学科是2012年广西大学校级重点学科,2013年起是自治区重点学科;哲学本科专业2015年入选广西高校优势特色专业。我们的培养特色是:

(一)强调两类人才的培养,一是理论研究与创新型人才,二是复合型高素质理论人才。理论研究与创新型人才以继续升学深造为导向,强调夯实哲学理论基础,并有意识地培育理论研究与创新能力;复合型高素质理论人才,既具有扎实的哲学理论基础,又系统地掌握中文写作、社会实践、组织管理等才能,是复合型、高素质的领军型人才。

(二)注重通识教育,以宽口径、厚基础培养哲学专业人才。通识教育的内容除了国家和学校规定的通识课程,还包括现代科技概论、中国历史、社会统计学、心理学、社会学、管理哲学、政治学、社会调查理论与方法等通识课程。同时,运用哲学专业教育的资源和优势,补充和提升学校的通识教育,在全校范围内开出系列哲学通识课程,如论语导读、道德经导读、坛经导读、哲学与人生等。

(三)突出经典阅读和逻辑、方法论教育。以暮堂书院、国学会、社会调查实践等形式,突出马克思主义及其他学术流派的哲学经典原著研读,着力培养学生的文本阅读与分析能力、资料查询检索能力、逻辑与批判性思维能力、社会实践与调研能力和理论写作能力。

(四)注重弘扬中国文化精粹,服务广西思想文化建设。将哲学智慧转化为国家和广西思想文化建设的战略资源和政府决策资源,为广西参与世界交往(尤其是与东盟国家交往)提供文明对话的思想文化资源和决策咨询,努力打造广西思想智库。

五、培养目标

适应国家和广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按照广西大学“立足广西,服务全国,辐射东盟,面向世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法治意识、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领军型、创新型、复合型高素质人才”的人才培养总目标,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着力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扎实的哲学专业基础知识、较强的辩证理论思维能力和突出的专业能力的高素质哲学人才。毕业生能够在党政国家机关、文化教育事业、新闻出版传媒、国企私企等部门实际从事行政管理、文稿写作、组织协调、编辑出版、政策宣传、文化教育、学术研究等工作。

目标1具有正确的政治立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健全的人格和社会责任感。

目标2具备基础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创新创业等领域的知识和素养,流畅阅读外文,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

目标3系统掌握哲学专业必备的基础概念、关键知识、核心理论、经典文献、思维方法和全球视野,了解哲学学科发展的现状及前沿动态,具有良好的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

目标4身心健康,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团结合作,独立工作,能不断完善自我。

 

六、培养标准及毕业要求

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学生应:具有广泛的人文社会科学与必要的自然科学知识积累,有健全的人格和深厚的人文素养;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素养,系统掌握中外哲学思想;具有突出的文本阅读能力、辩证思维能力和理论写作能力;具有较好的国际视野和一定的研究创新能力。

A.知识架构

A1广泛的人文社会科学与必要的自然科学知识积累。

A2扎实的哲学理论功底,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和外国哲学的理论体系和发展脉络,熟悉主要哲学流派和重要观点。

A3了解哲学分支学科的主要内容,包括逻辑学、伦理学、美学、宗教学、政治哲学、管理哲学、科技哲学。

A4具备一定的方法论知识。

A5掌握一定的跨文化、国际化知识,了解多元文化和不同文明、文化的对话与冲突。

B.能力要求

B1理论思维能力。应当具有突出的辩证理论思维能力。通过理论课程的熏陶,特别是方法论课程的学习和原典的阅读,培养文本分析能力、逻辑与批判性思维能力。

B2 理论写作能力。应当具有突出的理论写作能力。能够独立选题并制定研究方案,能够撰写文献综述,能够撰写体系完整、有一定深度的理论文章,具有较强的分析与综合能力,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强。

B3具有国际视野,有多元文化学习、对话、沟通和交往的能力。

B4具有较好的自主学习与研究创新能力。

B5具有一定的组织协调、人际交往和独立工作能力。

C.素质要求

C1具有突出的哲学理论素养。熟悉古今中外伟大哲学家的思想;看问题能够把握本质,高屋建瓴、提纲絜领;正确理解并运用理性思维、科学思维,锻造健全人格;熟悉并掌握辩证法,用发展的眼光看世界;对真善美有不竭的追求与热爱。

C2 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学生应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并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原理,及时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并能正确认识和认同党和国家在新时代的战略和政策。

C3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职业道德和法律意识,恪守学术规范。

C4具有突出的人文素养和公共精神,养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强化社会责任意识,有甘于奉献的人生追求,有爱岗敬业的品质、团队合作的意识和务实创新的精神。

C5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及对多元文化的包容心态,宽阔的国际视野。

 

附:学校毕业要求基本标准:

1、具有正确的政治立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诚信为人,品行端正,具有健全的人格和社会责任感,具有集体主义精神、合作精神、敬业精神以及追求真理、现身科学教育事业的科学道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德才兼备。

2、具备一定的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创新创业等领域的知识和素养,具有较强的外语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具备较高的信息素养。

3、系统掌握本学科专业知识必备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相关学科发展现状及前沿动态,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

4、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以及继续学习和不断提高的能力。

5、具有良好的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

6、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七、专业核心课程及特色课程(导师课、研究型课程、讨论课程、全英文课程、双语课程、校内外合授课程、创新创业课等)

主要特色课程:

(一)逻辑与方法论课程群

突出逻辑与方法论教育,帮助学生培育专业特色能力。包括:逻辑学、社会统计学、社会调查理论与方法、理论写作等。

(二)哲学史与经典原著阅读课程群

    突出哲学史与原典阅读,帮助学生线索梳理哲学历史发展脉络,提升文本阅读与分析能力。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史、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现代西方哲学、马哲原著选读、《资本论》导读、毛泽东哲学经典研读、四书导读、道家哲学经典研读、禅宗哲学经典研读、儒家哲学经典选读、古希腊哲学经典导读、德国古典哲学经典导读等。

(三)双语课程

伦理学导论、跨文化沟通、西方哲学史。

 

八、毕业学分要求、课程修读要求与选课说明

(一)本专业基本学制4年,按照学分制管理,最长修业年限6年。

(二)哲学专业学生毕业最低学分数140学分其中各类别课程及环节要求学分如下:

表格3

课程

类别

通识

必修

通识

选修

学门

核心

学类

核心

专业

核心

专业

选修

集中实践必修

合计

学分数

27

8

21

25

21

18

20

140

(三)学生修满培养方案(教学计划)规定的必修课、选修课及有关环节,达到本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最低毕业学分数,并修完规定必须修读但不记学分的所有课程和环节,德、智、体、美、劳合格,即可毕业。满足学位授予相关文件要求的,授予哲学学士学位。

(四)其他选课说明与要求

1、关于选修课的说明

1)通识教育选修课

为充分发挥学校通识教育优势与特色,结合学校“五有领军人才”培养目标和学校整体定位,构建通识选修课程体系,由自然科学与人文艺术两大类五大模块组成。累计应修学分不少于8学分,其中五大模块中模块12至少应各修1门课程,其余3模块可任选课程组合,理工农类学生修读人文艺术类课程不少于2学分,文科类学生修读自然科学类课程不少于2学分。《创业基础》、《中文写作实训》、《逻辑与批判性思维》及公共艺术类课程为每生必修。纯网络课程修读不超过总修读课程的50%

通识选修课程

课程模块

课程性质

学分

课程设置说明

创新创业基础知识

校选人文

2

旨在提高学生创新精神的创新创业类相关课程,含《创业基础》课程

领军人才素质教育

校选人文/自然

1

以提高学生科研实践能力为目的开设的新生研讨课、高峰体验课、学科前沿课、科技创新类、《中文写作实训》《逻辑与批判性思维》课程

中国、东盟历史文化与社会发展

校选人文

1

旨在拓宽国际视野、促进文化传承与交流的中国、东盟国家历史文化与社会发展类课程

海洋知识与可持续发展

校选自然

1

为增强“一带一路”建设所需的海洋、科技、经贸文化、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知识的课程

广西少数民族文化与现代发展

校选人文/自然

1

促进对广西少数民族地区民族文化、与适应现代化发展所需相关知识的课程

 

备注:各模块中,凡是以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和艺术经典教育为主要内容的课程均属于公共艺术类课程。

2)大学英语

实行4-8弹性学分制。普通本科生入学后在本课程两年正常修读期内需参加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考试(或雅思、托福等国际权威英语等级考试)。学生的全国统考四级(CET4)笔试成绩≥480分或六级(CET6)笔试成绩≥450分,且至少完成和通过了2门共4学分的课程学习后,凭有效成绩证明即可申请以4学分完成大学英语必修课程的修读。此类学生在修读获得4学分后,仍可通过不同方式保持英语学习四年不断线,如自愿交费在正修课时间段内修读多于必修的2门大学英语课程(含基础英语类和高级英语类),或参加后续英语选修课程、双语专业课程、全英专业课程学习等,并可任选其中两门成绩最高的作为毕业课程成绩计算绩点。

两年正常修读期内未达到4学分制修读条件但通过了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学生(CET4425分),从第三学期起可以不再修读基础英语类课程,而逐级修读更利于能力发展的高级英语类课程(高级英语(一)、高级英语(二)),直至完成8学分的必修课程学习。

两年正常修读期内未达到4学分制修读条件也未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学生,只可以修读基础英语类课程,直至完成8学分的必修课程学习。

详见《广西大学普通本科生大学英语课程修读及分级教学管理办法》。

3)大学计算机基础

包含32课内学时+32课外上机学时,共2学分,包含三部分教学内容:

第一,能力测试(0学分):学生自学,以测代教,测试内容包括计算机基础知识、常用办公软件的使用。采购考试系统安装在计算中心,由计算中心实验老师负责组织两次测试,取最高分作为测试最终成绩,并计入平时成绩。

第二,计算概论(0.5学分):提供教材和习题集,并建立辅助的在线课程或微课库,供学生自学,内容包括计算机体系结构、硬件基础、软件基础、网络组成等知识。

第三,拓展模块(1.5学分/32学时):执行理工类和文史类两套教学方案,分别是《大学计算机(Python程序设计)》和《大学计算机(多媒体应用技术)》(见下表),两套方案均包含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相关教学内容。

 

计算机基础课程分类教学情况表

类别

教学内容

文史类

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概论+多媒体应用技术

 

4)心理素质与生涯发展

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2门课程构成,共计1学分,各占50%合成总成绩。

5)体育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的通知(教体艺〔200213号)要求,由体育学院组织教学,大学一、二年级分4学期开出,每学期1学分(其中课内学时32学时,课外学时4学时),共计144学时。

6)专业选修课

专业选修有模块导向,包括中国哲学、外国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哲学基础和社会治理类。学生在选修课程时,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发展愿景,选择相对集中的课程群。

专业选修课17门课程,共34个学分,要求至少选修18学分。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发展方向,分学期均衡选课,每学期所修课程学分总计不超过24学分。

在高年级的专业选修课中,设置了部分通研课程,可作为广西大学本硕连读的硕士课程的学分,但选课前需报教务处、研究生处备案,认定、替换方案由教务处审批。

2、关于普通话测试的说明

按照教育部的要求,本专业学生毕业前需通过“普通话测试”,要求测试成绩为三级甲等以上。普通话测试不占学分。

3、关于实习的说明

毕业实习分集中实习和自主实习两种。集中实习是课题调研式,结合教师科研项目进行实习调研,撰写研究报告;自主实习是自主联系单位进行实习,但要达到自主实习的规范要求。

4、关于各类科技创新与素质拓展活动要求的说明

每个学生必修创新创业实践学分,共2学分。

学分判定:根据《广西大学创新创业实践学分实施办法》(2017年修订)实行。

 

九、课程设置及学分分布

1、通识教育课程(共35学分,其中通识必修27学分,通识选修8学分)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备注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2.5

 

1160120

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

2

 

1160141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2.5

 

116105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4.5

 

116011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2.5

 

1160152/

1160153/ 1160154/ 1160155

形势与政策

2

4个学期

1160101

心理素质与生涯发展

1

 

1070022

大学计算机基础

2

 

1250011/ 1250021/ 1250031/

1250041

大学英语(一)、(二)

4

2个学期

1410011/ 1410021/ 1410031/ 1410041

体育

4

4个学期

 

通识教育选修

(创业基础、中文写作实训、逻辑与批判性思维等课程必选)

8

两大类五个模块

2、学门核心课程(必修21学分)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备注

 

哲学导论

2.5

 

 

政治学原理

2.5

 

1160029

现代科技概论

3

 

1160034

普通心理学

3

 

 

社会学概论

2.5

 

1160039

社会调查理论与方法

2.5

 

1160102

管理哲学导论

2.5

 

1160008

理论写作

2.5

 

 

 

 

 

合计

 

21

 

3、学类核心课程(必修25学分)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备注

 

马克思主义哲学史

2

 

1160027

逻辑学

2.5

 

1160030

科学技术哲学概论

2.5

 

1160040

伦理学导论(全英文)

2.5

 

1160103

宗教学

2.5

 

1160104

美学

2.5

 

1160046

政治哲学

2

 

1160106

现代中国哲学

2

 

1160107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2.5

 

1160108

四书导读

2

 

1160109

西方马克思主义

2

 

合计

 

25

 

4、专业核心课程(必修21学分)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备注

1160137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题

2

 

1160114

马哲原著选读(上)

2

 

1160115

马哲原著选读(下)

2

 

1160112

中国哲学史(上)

3

 

1160113

中国哲学史(下)

3

 

……

西方哲学史(上)(双语)

3

 

1160110

西方哲学史(下)

3

 

1160116

现代西方哲学(双语)

3

 

合计

 

21

 

5、专业选修课程(要求选修18学分)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备注

1160135

《资本论》导读(本硕)

2

 

 

 

 

 

外国哲学

哲学与社会

1160136

西方马克思主义原著选读

2

1160139

当代英美哲学

2

1160044

道家哲学经典研读

2

1160127

儒家哲学经典选读(本硕)

2

1160128

禅宗哲学经典研读

2

1160117

古希腊哲学经典导读

2

1160118

德国古典哲学经典导读(本硕)

2

1160119

现代西方哲学原著选读

2

1160123

东盟哲学专题

2

1160143

中国历史专题研究

2

 

国际关系伦理学

2

 

跨文化沟通

2

 

技术哲学专题(本硕)

2

1160024

秘书学

2

1160090

社会统计学

2

1160156

领导科学

2

6、集中实践(必修20学分)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备注

……

安全教育与军事训练

0

 

 

 

1000013

劳动

0

……

普通话测试

0

1160163

导师制课程

1

1160160

创新创业实践

2

1160047

中期实习

6

1160159

毕业实习

5

1160162

毕业设计(论文)

6

注释:中期实习、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的学分,按一周1学分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