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旧站入口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学生园地 | 党团建设 | 合作交流 | 研究基地 |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 资料下载 | 培训中心 
首页
 通知公告 
 学院要闻 
 动态链接 
 学术动态 
 媒体本院 
 学院成果 
您的位置: 首页>正文
徐秦法院长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
2023-09-12 徐秦法 常劼 

 以技术赋效,实现教育资源同步贯通

构建全民终身学习体系,首要问题是打通教育资源之间的“壁垒”,跳出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的窘境,以数字技术汇聚优质资源、推动全民共享,赋能教育工作提质增效。

提升教育资源共享的广度和深度,满足全民学习的终身化需求。数字时代全民终身学习是一体化、聚拢化、多元化的,不同于以往阶段式、分散式、单一式的学习方式。从横向上看,数字时代的学习是“串联式”的学习过程。其基于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传统知识的学习,遵循的是结构合理、功能互补的原则,以确保全民终身学习全面可持续。从纵向上看,数字时代的学习是“并联式”的学习过程。无论是义务教育、高等教育还是继续教育,其所需教育资源是环环相扣、不可割裂的。教育数字化让优质资源可复制、可传播、可分享,更好地满足各年龄学段、层次水平的群众对终身学习的现实需要。2022年以来,我国运用人工智能、数字技术,基本建成了世界第一大教育教学资源库,可为六大洲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学习资源,推动教育资源同步共享。

提高教育资源的利用率和转化率,服务全民学习的精准化需求。在数字教育环境下,全民终身学习不是宽泛式的实践过程,其更指向精准化的自我发展需要。全民终身学习的现实需求,是基于其现实生活实践衍生而来。教育数字化不仅能够给民众提供普遍性的教育资源,更能够为民众提供符合自身需要的独特资源。这就在全民终身学习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统一中实现了教育资源有效转化,把数字化的知识转化为民众自身生活实践的现实工具,满足了学习者个性化、选择性需求,更为全民终身学习提供了强大广阔的数字支撑。当前,我国正在汇聚共享优质资源,面向52.9万所学校、1844万名教师、2.91亿名在校生及广大社会学习者,以数字化手段满足全民学习的终身化需要。

以数据赋能,推动教学方式模式转变

教育数字化不仅能够打通教育资源同步的“最后一公里”,更能汇聚海量数据。利用大数据的高速性、多样性和真实性,面向每个人、适合每个人、伴随每个人提供学习支持平台,实现教育模式的创新性转化。

把握教育教学规律,契合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模式。教育数字化为全民终身学习提供了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的教育资源和教育方式,超越了以往传统式、封闭式、单一式的课堂教育模式,打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优势,科学掌握数字时代不同年龄阶段、认知水平人群的教育教学规律,探索实现个人从学龄前阶段到老年阶段的终身持续学习模式。如“线上+线下”“主讲+辅讲”“课堂+线上+实践”的教育模式,运用大数据技术,将启蒙性、体验性、常识性、理论性、探究性等融于教育教学内容之中,形成泛在化学习环境,把教育数字化与全民终身学习的目标相融合,提高教育教学效率和科学化水平。

把握人才成长规律,助力全民终身学习体系构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需要坚实的科学基础,因人而异、因材施教”。从个人成长的视角来看,以大数据助力服务全民终身学习,就要推动传统教育教学模式向启发式、体验式、情境式、问题式、探究式等新型模式转变。描绘成长轨迹,针对不同成长阶段提供个性化教育教学内容,发挥云端大数据信息多样性、内容真实性优势,聚焦混合式教学模式,促进人工智能自适应教育发展,实现个体的高效化、个性化学习,形成“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一体化模式。针对不同学段、不同人群的特点,运用海量数据形成人才成长图谱和学习数据库,推动教育教学高效化、精准化,最终指向个体的发展。

以平台赋力,助力服务全民终身学习

搭建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为人民群众提供学习支持平台,利用数字技术助力全民终身学习,推动教育改革,助力服务全民终身学习。

助力各阶段教育,为全民终身学习提供强大广阔的数字平台。2022年3月,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建成上线,涵盖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研究生教育等多阶段的教育教学资源。基础教育平台涵盖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10个板块、53个栏目、4.4万条资源,涉及30个教材版本、446册教材;高等教育平台汇集了7.6万名高校名师名家、2.7万门优质慕课,覆盖14个学科门类、92个专业类,同时拥有1800门国家一流课程,让高等教育课程突破校园边界,“飞入寻常百姓家”;职业教育平台接入1173个专业教学资源库,拥有6757门在线精品课、2222门视频公开课,覆盖600多个专业,满足更多人职业发展需求;研究生教育平台汇聚4500个专业学位案例、20多万条博士“学位论文题目检索”,为研究生开展学术研究提供数字化平台。在数据充分赋能的情境下,推动了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大规模个性化教育成为可能,也使全民接受适合的教育成为可能。

推动优质资源全球共享,提供帮助人民群众了解全球多元文化的学习平台。构建全民终身学习体系,不仅要在知识、素质和技能上下功夫,更要着眼于语言的沟通、历史与文化的交流,满足人民群众的全面化、终身化学习需求,增强全民文化自信。教育数字化能够为不同国家的人们提供多样化、多元化的人文交流方式,在数字空间、智慧平台中实现文明交流、文化互鉴,为全民终身学习提供更加丰富的文化资源。已建成的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包含900余门多语种课程,在世界慕课和在线教育联盟机制下,推动11个国家的13所大学开展国际学分互认,实现优质资源全球共享,使每个人都能获得平等交流和学习的机会。


原文链接:

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3-08/01/nw.D110000gmrb_20230801_1-15.htm

  图文来源:《光明日报》( 20230801 15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