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旧站入口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学生园地 | 党团建设 | 合作交流 | 研究基地 |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 资料下载 | 培训中心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机构设置 
 现任领导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广西大学具有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首任校长马君武先生于1903年,最早将《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5部马克思、恩格斯著作以书目清单的形式,在中文期刊《译书汇编》上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进行译介。在三十年代中后期,中共创始之一李达先生、《共产党宣言》的第一个中文全译本者陈望道先生都曾在广西大学任教。1950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杨东莼教授任广西大学校长。


    目前,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信息化联盟12个常务理事单位之一,中国东盟命运共体研究中心,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入选广西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12人,其中教授47人,拥有博士学位87人,有一批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专家、学者,有国家高层次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国防教育师资库入库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鉴定专家,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八桂学者”、广西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领军人物”和卓越人才等。


三年来,学院学科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上海软科排名连续三年位于前10%。2020年前5%(全国第17名),2021年前7%(全国第25名),2022年前6%(全国第20名)。师生在学科发展的助力下取得丰硕成果,共获省部级以上项目40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8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3项,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项)。在“三报一刊”发表理论文章12篇,在CSSCI期刊发表论文118篇。学生就业率在95%以上,考研率达到45%,考博率达到10%。


三年来,学院师生在各类竞赛中获奖50多人次,多位教师取得优异成绩并获得荣誉称号。其中1人获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并获教学学术创新奖和教学活动创新奖(获奖数量位居全国高校前列),1人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1人获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第一名并获广西五四青年奖章、广西教学能手称号。1门课程获推国家一流课程,2门课程获广西一流课程建设,学生评教85分以上思政课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