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旧站入口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学生园地 | 党团建设 | 合作交流 | 研究基地 |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 资料下载 | 培训中心 
首页
 通知公告 
 学院要闻 
 动态链接 
 学术动态 
 媒体本院 
 学院成果 
您的位置: 首页>正文
【广西日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价值性真理性
2023-06-22 徐秦法 刘星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让我们能够在更广阔的文化空间中,充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探索面向未来的理论和制度创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我们需要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多维关系及其内在结构,充分了解两者所带来的思想解放意蕴,明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长期实践中的多层级互动关系,张扬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价值性,从而使得中华民族在世界格局历史性变化中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明,实现更大的自由与解放。

贯通立场方法,恪守为民情怀

马克思主义以历史唯物史观为方法论,对人之历史、社会、政治、经济等多个角度进行了具体分析,确立了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含有诸多以民为本的论述,如“民为邦本”“民为贵,君为轻”“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等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不同层级、形态上进一步将“现实的人”与中华民族历史传统、现实生活黏合,巩固了人民群众的生存主权、发展主权,进而形成发展认同,实现目的和手段的统一。从根本上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与中华民族追求“和谐、平等”的价值取向相通,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方法论有着极强的内在关联性,表现为中国共产党的本质特征,凸显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即是为人民、靠人民的道路,彰显了我们党始终围绕“人民至上”这一核心价值理念而运行的根本立场。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必须紧紧围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

赓续文化根脉,坚定历史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用客观、辩证态度对待中华民族历史,将人民群众视为主体地位,汇聚发展的磅礴力量,指导人民群众创造了新的精神生活,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马克思主义努力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发展,丰富自我之内容、形态,以马克思主义的价值真理性来印证天下为公、革故鼎新、天人合一、亲仁善邻等传统观念的时代性、合理性,进而凝聚民心,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时代创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则为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提供了土壤,是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丰富滋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强化了人民群众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和对民族历史的认同,从而增强历史自觉、坚定历史自信。

凝聚价值共识,丰富精神世界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必须辨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关系,将传统价值标准转变为新时代的价值信念,承担起现实意义。结合不是拼盘,如果忽视马克思主义价值层面的展现,一味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进行模板化和知识提炼,就会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现代化文化形态的深层次影响遮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新纳入“现实的人”的存在架构中,将两者抽象的价值观念概念转变为具体的生活现象。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体现了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追求,不断回答着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形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具有时代性、包容性,实现了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相统一。

坚持独立自主,打开创新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必然走自己的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紧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目的,引导人民群众把握历史大势,发扬历史主动精神,积极参与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彰显了中国人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文化自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建立于中华民族精神独立自主之上,并努力将民众自身追求与国家发展关联起来,把对未来社会的构想与预设融入文化理想之中,有力地作用于道路、理论和制度建设。区别于西方一些精神文化以追求世界终极性为目的,将理想与现实世界割裂开来,漂浮于现实世界之上,形成一种非常纯粹的理念本体和理念世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则以现实问题为导向,展开了对中国式发展观的话语建设,建立了“以人民为中心”“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等语言新形态,进一步凝练了价值共识,推进了理论创新、观念创新、制度创新等。面向未来,我们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精神追求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新发展中,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原文链接:https://gxrb.gxrb.com.cn/?name=gxrb&date=2023-06-20&code=006&xuhao=4

   图文来源:《广西日报》( 2023年06月20日 6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