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旧站入口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学生园地 | 党团建设 | 合作交流 | 研究基地 |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 资料下载 | 培训中心 
首页
 通知公告 
 学院要闻 
 动态链接 
 学术动态 
 媒体本院 
 学院成果 
您的位置: 首页>正文
【广西日报】数字化赋能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2023-06-22 李海波 杨雨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新时代,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才能更深刻理解党的初心和使命之可贵,更好地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以数字化赋能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是时代之需,应从理念引领、体系协同、形象强化和主体成长等维度加以推进。

数字赋能理念引领:掌握意识形态主导权

新时代十年,我国网络生态持续向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当前不断涌现的各种意识形态、社会思潮以及不良思想等对我国意识形态安全提出了新挑战,与处于主流意识形态地位的马克思主义争夺话语权,造成人们信息选择和价值取向的困惑和迷茫。在信息泛滥的时代,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明确党在数字化进程中的领导地位,各级党委(党组)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通过数字化赋能讲好党的故事、讲透故事背后的道理,筑牢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思想防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媒体的管理监督,建设“数据大脑”,提升区域数字化治理能力,杜绝各种非法、有害信息和观点的传播,确保数据质量。警惕不良信息对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的冲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

数字赋能体系协同:打造升级版数字生态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作出“营造良好数字生态”的重要部署。数字生态是以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为基础,通过参与方之间广泛连接互动,推动数据、信息、资金、人才等循环流动的系统。在数字时代,构建数字生态对于讲好党的故事至关重要。要切实营造理性、多样、公平的数字系统工程,打造升级版数字生态。

构建开放型、协同型党的理论研究数字生态,赋予党的故事新的生命力。数字生态系统发展离不开理论研究的支持,应开放利用公共数据,打通数据孤岛,汇聚各方智慧,协同开展党的故事相关研究,共享研究成果。发掘学术界、企业界、政府等各个领域的优势资源,实现资源共享,促进政府、社会、学校对党的历史这本教科书进行交流互鉴。

打造深入基层、覆盖全面的党的故事数字生态,以丰富资料奠定党的故事传播基础。党的故事数字生态发展需要原生态的一线故事做支撑。各级党委(党组)和相关部门应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展开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声音,收集党员和党组织的先进事迹,推动打造党的故事数字生态。

推动形成技术、理念、流程变革的融合创新数字生态,以综合优势实现党的故事境界跃升。在技术创新方面,利用云计算技术,快速处理和智能分析大数据;利用虚拟仿真技术,提供沉浸式漫游体验;利用区块链技术,保障党史版权和信息真实性。在理念创新方面,积极探索“党史融合”“全媒体传播”等新的媒介理念和传播模式,实现信息更加广泛和深入传播。在流程创新方面,简化环节,实现党的故事快速传播和全网覆盖,形成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的立体传播体系,确保党的故事传播通畅。

数字赋能形象强化:提升红色文化吸引力

修炼内功,塑造生动的大党形象。讲好党的故事对提高文化自信和国际影响力愈发重要,需要挖掘红色文化的内涵,展现更多有思想、有文化的红色故事。建立原生态的电子党史资源语料库、数字化档案库,将党史文献、图片、视频等数字化资料集中存储和分类、整理及标注。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将数字化资料进行文本分析、关键词提取、情感分析等处理,快速筛选出有代表性的历史事件和人物,并整合还原成完整的故事。把老话与新话相结合,提高数字化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性和亲和力。

做好外功,传播好中国声音。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故事,是中华民族奋斗史中的宝藏。为了更好地让世界认识和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文化,应健全国际合作机制,进行多元化互通共享。一是借力数字化媒体平台。在各类传播载体上开设相关官方账号,多载体呈现党的历史、理论、政策等内容,增强用户黏性及平台吸引力。通过虚拟现实、全息投影等技术构建全真的“数字红色场景”,辅以数智人进行多语言讲解。二是打造新型数字产业。释放数字产业新动能,强化品牌概念,根据不同国情、不同风俗、不同受众进行“红色展示”。重视年轻人的网络习惯,构建数字命运共同体,扩大国际影响力。

数字赋能主体成长:推进教育人机一体化

数字人才是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原生驱动力,加快推进数字人才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讲好党的故事的务实之举。

个性化学。数字化的主体是青年,要把党的故事传承下去,必须增强青年对党的故事的深层认同。首先,青年需要夯实“数字底座”,把数字技术视为学习党的故事的手段,警惕被数字技术牵着鼻子走。其次,加强数字化知识的学习,不断提升数字化的认知和技能,关注技术发展、理论动态、社会需求。最后,充分整合党的故事新资源,全面分析,进行创造性加工转化。

差异化教。落实面向未来的新型能力培养目标,要强调以人为本的基本守则,将“智慧化教育”理念由表及里渗透到新型教学模式中。一是提高教育者自身的理论水平。将业务素养、数字转化能力与现实条件结合起来,提升故事的鲜活性。二是挖掘个体的学习风格,激发青年智慧涵养,以数字技术为支撑,提供多样化的海量资源供自主选取。三是优化教学设计,增添身边党员故事等具有亲和力的课程内容,充分利用画面和声音,有针对性地进行宣讲。

科学化评。评价党的故事讲得好不好,关键在于能不能引起受众共鸣,获得认同,坚定与党同心,而不是简单地把受众人数作为完成任务的标尺,避免数字化构建过程流于形式。因而有必要引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者、党建工作者、新媒体从业者开展评估。强化文化担当,不忘教育初心,通过数据透明化、评比公开化,提升讲好党的故事的质量和成效。

 

           (来源:广西日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