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旧站入口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学生园地 | 党团建设 | 合作交流 | 研究基地 |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 资料下载 | 培训中心 
首页
 通知公告 
 学院要闻 
 动态链接 
 学术动态 
 媒体本院 
 学院成果 
您的位置: 首页>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广西大学首届研究生跨学科论坛先进思想与文化传播学科群分论坛
2023-10-21 徐富林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营造学科交叉融合良好氛围,推进落实我校学科集群发展模式,在校团委的具体指导下,广西大学研究生会主办以“研究生,学科交叉融合,双一流建设”为主题的研究生跨学科论坛,我院研究生会作为承办单位成功举办了广西大学首届研究生跨学科论坛“分论坛三”先进思想与文化传播学科群。

论坛由初审环节及学术汇报环节两大部分组成,最终经过评议专家的评审产生优秀论文奖、优秀报告奖。自论坛征文启事发布以来,得到了国内各大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大力支持,至截稿日总共收到300余篇稿件,其中分论坛三收到163篇有效稿件。

一、投稿作者院校分布

从院校分布来看,本分论坛共收到来自全国10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青年学子的投稿。其中,投稿数量位于前十的高校分别为广西大学、西华师范大学、南宁师范大学、桂林理工大学、湖南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西北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此外,还收到了复旦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暨南大学等众多高校学生的来稿。

二、投稿作者学历分布

从学历层次分布来看,分论坛三投稿作者中,博士研究生21人,占投稿总人数13%;硕士研究生139人,占投稿总人数87%。

三、投稿作者学院分布

论坛三以“先进思想与文化传播学科群”主体,来稿作者来自不同的学院,囊括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法学院、体育学院等众多学院。

四、投稿作者热词分布

ChatGPT人工智能思想政治教育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红色资源 口译 文艺思想 短视频、文学作品、美学等词是本分论坛的热点词汇,体现着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与融合。

在经过专家评审后,一共有20位投稿作者进入学术汇报环节。10月13日下午,学术汇报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311会议室举行,汇报采用线上+线下、直播形式开展,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封艳萍、广西大学文学院教师林出席活动,并对汇报作者进行点评和提问,20位国内各高校稿件作者依次进行学术汇报,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体育学院学生代表70余人参加活动,线上直播累计1449人参与,观看次数累计约1800次。

汇报会在主持人蒙佳慧热情洋溢的开场中拉开了序幕,20位来自不同高校的作者分别就各自的论文稿件进行学术汇报,在交流之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20位作者汇报的内容涉及不同的学科领域以及不同的研究方法,为学术交流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广阔的视野,进一步推动我校学子学术研究的多样化和全面发展。

此次论坛为我校学子与国内其他高校的学术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助推学科交叉融合的进一步发展,论坛的成功举办为我校跨学科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激励广大研究生学子锐意进取,在砥砺奋进中不断追求学术的高峰。

据悉,组委会将评选出优秀论文奖、优秀报告奖两项奖项,并在广西大学首届研究生跨学科论坛闭幕式进行颁奖仪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