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旧站入口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学科科研 | 学生园地 | 党团建设 | 合作交流 | 研究基地 |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 资料下载 | 培训中心 
学院要闻
 通知公告 
 学院要闻 
 动态链接 
 学术动态 
 媒体本院 
 学院成果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要闻>正文
我院开展“我与院领导面对面”交流会
2019-11-17  

为加强学院领导与同学之间的沟通,促进双方互相了解,我院组织各班学生代表,于11月13日晚八点在学院510教室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我与领导面对面”交流会。学院党委书记周瑞超和党委副书记李海波参加会议,会议由兼职辅导员钟妍峰主持。

会议开始,大家就同学们关心的问题向周书记进行提问,问题涵盖学业、就业、党建等与同学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各方面。同学们畅所欲言,会议气氛热烈。

研18刘翥

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中存在许多困惑。1、大家不了解借阅学院书籍的渠道,资源无法有效利用。2、同学们不了解自己的医保、社保情况,学院能否进行告知? 3、同学们担心学校对于毕业论文的要求会发生变化。4、部分同学职业规划意识不强,希望学院开展相应的宣讲活动或者课程。5、想要入党的同学反映名额较少,担心不能入党。

周瑞超书记

1、学院会考虑让同学们自我管理学院的书屋,发挥同学们的积极性,完成书目整理、场地清扫等工作。2、大家要安心学习,朝着学校既定的毕业标准靠拢。3、学院会开展职业规划相关工作,为有意愿的同学提供信息渠道。4、马院是先进分子的汇集之处,很多同学有意愿入党,学院会向学校申请名额,但不管是否加入中国共产党,都要保持初心,保持先进。

李海波老师

学院研究生会和本科团委·学生会的相关部门会与学校对接,了解同学们的医保、社保信息,在微信公众号上及时向大家公布。


哲学19李嘉莉

1、大一新生希望了解一些关于考研的信息,学院能否开展考研经验分享交流会?2、同学们不了解学院自习室情况,难以利用场地资源。

周瑞超书记

首先要表扬一下大家希望考研深造的想法,学院会有相关的交流会,除此之外,更希望大家发挥自己的主动性,找研究生的学长学姐进行有针对性的交流。另外,对于大一的同学,希望大家正视自习,自习是一件利大于弊的事情。同一时间要做好一件事情,在自习时要全身心投入学习,才能在玩耍时无牵无挂。

李海波老师

学院会开放510教室以及二楼的几间教室用作自习室,场地确定之后会公布,请大家关注学院的通知。


哲学19覃方秋

请假流程过于繁琐,长期请假依照程序来没有问题,但是短时请假或者校内请假按照同样程序会浪费大量时间,学院可否依据具体情况实施不同的方法?

周瑞超书记

这是可以的。例如今晚上的交流会请了晚自习的假,学院会酌情考虑。但是对于校外的请假,仍需严格遵守规定。


哲学19郭丙羽禾

1、本届新生只有少数人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且在有晨跑的情况下,又有人退出了入党的行列,怎么看待和改变这样的行为?2、在上课期间,同学们总是会坐在后排,怎么解决此类现象?

周瑞超书记

1、关于晨跑,我们首先需要有一个清晰的了解。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要养成健康的作息,这是需要个人努力培养的习惯。2、我们的学习要争在前面,改善这种情况需要班委的牵头,这样同学们才能有更高的积极性,从而带动班级的氛围。

李海波老师

我在上大学时参加了干部培训班,作为培训班的班长带领大家晨跑,除寒暑假外,整整一年都坚持跑步。大家是党的接班人,如果连晨跑这样一件小事都无法坚持,那么党怎么能够放心的让大家“接班”呢?


研19黄嘉乐

1、同学们是否可以多一些校外或学校之间的交流机会,学术活动的开展需要和不同的人才接触,才能获得更加广阔的视野。2、有些同学家庭条件不算太好,但是没有拿到助学金,从而产生学习和经济的矛盾,学院能否提供部分助学岗位改善这一情况?

周瑞超书记

1、我们学院有对口南开大学的交流,但处于初创阶段,仍缺少校外交流的经验,但是我们会加快推荐优秀的同学进行交流学习的,同学们也可以参加校级的相关活动来达到交流的目的。2、我们会加强学院相关的建设,同时配套好相关的助学岗位来满足同学们的需求。同学们也可以好好学习,通过拿奖助学金来缓解这一困境。


哲学17刘壮

我想回应一下之前同学们提出的几个问题。1、之前有同学抱着一种功利性的目的入党,我们要摒弃这种看法,入党意味着责任而不是好处,我在支教调研的过程中,看到很多党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呕心沥血,这样的党员才是我们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2、作为一名大三的学生,我看到很多同学的学习热情减退,没有想清楚自己的兴趣就选择随波逐流地考研,所以建议学弟学妹们在大一时就考虑清楚自己的兴趣所在,再决定要不要考研。


研18李督

1、各个党支部的党建活动比较单调,可以向在这方面比较先进的党支部学习。2、各个党支部之间的交流较少,互相之间不了解情况。3、关于之前反映的入党名额较少的问题,我们在入党的时候会参考一些可以量化的标准,以选拔优秀的同学入党。

周瑞超书记

大家对于党建活动的理解过窄,不要把党建单纯地等同于参观场馆,活动形式应当多样化,活动最大的出发点就是让每个参与者都有获得感。另外,各党支部之间要拓宽交流渠道,要把党组织建设和学生工作有机结合,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模范带头作用。

李海波老师

可以量化的标准容易造成一些功利的现象,要将定性和定量结合起来。另外,大家要提高觉悟,不要抱着找工作的目的入党,一个功利性的入党动机会成为同学们一生中最大的遗憾。


哲学17卓翔雄

大三是大学的下半场,每个同学都开始规划未来,但是学院的老师更重视考研,希望学院对于选择其他道路的同学提供一些帮助。

李海波老师

学院推荐大家读研读博,是希望大家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继续深造不单是为了自己,是为了让我们的肩膀更有力量,承担建设国家的重任。学习是一件长远之事,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时,每天晚上劳动过后坚持读《资本论》,这样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当然,对于选择就业的同学,学院也会有相应的措施帮助大家找到更好的岗位。


17研 张鼎杰

为了加强学院的专业气氛,学院能不能增加专业讲座的数量,由专家学者来进行演讲,让同学们感受专业学术的精彩之处。另外,部分讲座和课程时间有冲突,希望学院可以协调一下课程安排。

周瑞超书记

学院会努力增加讲座的数量,满足大家对于专业讲座的需求。对于时间安排的问题,由于教师们都工作繁忙,加之同学不一定有时间,所以这类讲座在时间上很难协调,学院会尽力协调。其他学院和学校有时也会举办类似的讲座,同学们可以去聆听,感受不同专业间的差别和魅力。

周瑞超书记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听取了大家对于学院的建议,并表示学院会改进相关工作。周书记说道:“学院去年刚搬到这个新地方,现在是一个'新生'的身份。”,因此,周书记鼓励大家提出更多更实用的建议,齐心协力,畅所欲言,为建设更好的马院共同努力。晚十点,交流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